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五常問答室]克魯格曼抨擊中國不是學者所為

網友問: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格曼尖銳抨擊中國的貨幣政策。無論人們贊同與否,他的觀點表明人民幣再度成為世人關注焦點。請問張老有何評論?


答:

2009年10月17日我在昆明講話,事後讀報,一般沒有誤解,可能因為講得夠精闢。我於是決定憑記憶把這次講話寫下來,作為將要出版的《貨幣戰略論》的壓軸文章。殊不知正要動筆,三位朋友不約而同地傳來克魯格曼10月23日在《紐約時報》發表的專欄,題為《中國格格不入》。因為克大師之文與區區在下的昆明之說息息相關,遂決定把二者混合起來瀟灑一下。

我很少寫批評他家之見的文章,歷來不喜歡在文字上罵人,雖然認為如果自己要做,文字上要寫得有千鈞之力,我是可以的。克大師之文措辭刻薄,態度輕浮,顛倒是非,敵意明確,看不出是學者之筆,而其中所謂經濟分析我沒有半點同意。為此,老人家發了脾氣。上述的要寫的瀟灑文章,一動筆就寫了四千多字。下星期二(11月3日)在這裡刊登。讀者到時來熱鬧一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