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8, 2009

[五常問答室]張五常說凱恩斯

同學問:

我看到張教授與蒙代爾的對話錄,裡面說到你最想見到的已故經濟學者是凱恩斯,這是為什麼呢?以前你又曾經在文章裡說過,你讀不懂凱恩斯的《通論》,那又是為什麼呢?


答:

我想認識凱恩斯的原因,是他的思想速度當年把其他經濟學者嚇得要命。羅素曾經說凱恩斯是他見過的最聰明的人。那我當然想見到這樣的一個聰明人了。我更欣賞凱恩斯的另一面,是他在好幾項玩意上都有興趣,都了不起。例如他打橋牌是國際級水平,桌球打得好,收藏藝術作品,也是一個芭蕾舞的欣賞專家。據說投資也有兩手,雖然曾經差不多輸清光,但後來反敗為勝。

我自己也有多方面的嗜好。而在已故經濟學者中有多方面能耐的,似乎只有凱恩斯與費雪這兩個人。我認為經濟學的水平是費雪勝出,投資賺錢的本領費雪曾經比凱恩斯高出很多,但不幸因為經濟大蕭條而近於破產收場。在經濟學之外的多方面之能,費雪的興趣與我不相近,但凱恩斯是相近的。我也懂得打橋牌,也懂得打桌球,也收藏藝術作品。還有其它很多我認為是有趣的,都要嘗試一下。

我讀不懂凱恩斯的《通論》,是因為我認為他對價格理論的掌握達不到我們後學的水平。例如儲蓄的概念,他說的似乎是把錢留在家裡不用,不放進銀行或借出去生息。所以我認為不容易明白。我個人是喜歡費雪對投資與儲蓄的理念。奇怪,凱恩斯與費雪是同時期的人,但這兩位天才看來是沒有互相影響的。另一個問題,是我認為凱恩斯對邊際產出理論掌握不足。這理論是《通論》的一個關鍵基礎,但他從來沒有以這理論作過任何驗證工作,不知道這理論的主要用場是解釋市場運作的效果,而不是用作解釋市場是怎樣運作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