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五常問答室]我對日本提出的「東亞共同體」抱疑

問:最近日本提出想與中國合作,組成一個類似歐盟那樣的「東亞共同體」,張教授認為如何?


答:

我不知道「共同體」是什麼意思,所以無從反對,也無從贊成。我認為競爭對經濟的發展有好處,不管是人與人之間的競爭、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地區與地區之間的競爭,又或者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如果共同體是削弱了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我是反對的。另一方面,互相競爭與互相協助是沒有矛盾的,這觀點在中國很多的工業區的經驗是看得清楚的。因此現在日本提出與中國搞共同體,我不知道所指的是哪種。再另一方面,在競爭下的互相協助經常是在私營企業之間出現的。國與國之間,由政府處理,我覺得是有疑問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