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五常問答室]回應批評是創作的大忌

讀者問:

我在您的博客文章《風俗習慣與國慶閱兵》後留言表示質疑意見,包括「北京這次演出是沒有什麼可以批評的」嗎?並提出這次演出預算不公開等幾個問題。

很不幸的是,我的留言不僅沒有答覆,還迅速被管理員刪除。於是我再次留言,請問張教授是不是只接受仰慕,不接受質疑。再次被刪除。如果這是您張教授本人的意願,我無話可說,只能從此不再看您的文章。所謂非凡之人必有其非凡之度量。如果連這麼一點點質疑都忍受不了,又何必表現地狂傲?


答:

博客不是我管的。回顧平生,讚的彈的從兩歲起無日無之,一律不管才活到今天。我只希望自己的思想能給中國的同學一點啟發,可惜餘下來的日子不多了。四十多年前發表《佃農理論》後,反對或不同意的無數,我一律不管,其實一律不讀。其後惹來爭議的學術文章差不多篇篇皆是,也一律不管。可以說,經濟學的題材,經過我處理的沒有一項不被改變了。昔日GeorgeStigler對我說,不要管他人對你的批評,因為在思想史上沒有誰可以從回應批評中贏得些什麼。也是昔日,後來是林毅夫的導師的GaleJohnson對我說:你的新意那麼多,賣五仙一個可以發達,不要浪費時間作回應。

其實,說穿了,我這個偉大天才不值錢!我有的只是一種其它人沒有的奇特功能。那是在思想時我可以在一秒之內關上鐵閘,不讓他家之見參進。不是不知道有他家之見,而是鐵閘要開則開,要關則關,關得密不透風的。這是說,要接受或要不接受影響由我決定。這樣,毫無外間影響的思想,要不創新也艱難。

這樣吧,我會把你的電郵及我這回郵貼到博客上去(先把你的名字刪除),希望對同學的思想發展有助。同學們要明白,關上鐵閘的秘方的第一步,是一絲成見也沒有。成見是沙石,只一小點鐵閘就關不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