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貨幣分析餘波未了

這些日子整理自己的論著,動工只幾個月就感到天旋地轉了。寫下的文章實在多,要整理得有規有矩不容易,加上這裡用繁體那裡用簡體、鬼子佬人名的翻譯等,是艱巨工程了。

上期寫《人民幣︰再與大師們商榷》,本來很滿意,但有些讀者提問,要澄清。跟著到廣州講話,因為不習慣對著數十張圓桌講,不稱意,雖然聽眾客氣地放我一馬。也要再澄清。分點說吧。

(一)一種貨幣在國際上有強勢,通脹大幅復甦不容易,而就是出現為禍是遠為輕微的。嚴謹的理論分析很複雜,還有沒想好怎樣動筆。這裡要作補充的,是通脹可以在貨幣強勁的情況下出現,而此現也,如果遇到這貨幣在國際上轉弱,可以是災難。從目前的國際形勢看,人民幣轉弱的機會不大,但北京的朋友還是要未雨綢繆,小心一點。

一個頭痛問題。這些年中國的投資者對調控很敏感,就是「微調」的言論也可以導致股市及樓市的暴跌。在神州,這類消息的洩漏歷來如家常便飯,炒「內幕」者眾。北京要處理好這個問題。

(二)目前央行的處理手法,是走上格林斯潘的路,動不動以利率調控經濟。基本上這是劣著,劣得很。然而,除非採用以一籃子物品的可以在市場成交的指數為錨,可靠的好辦法不多。今天,遠為富有的先進之邦也承受不起貨幣政策的蹂躪,何況中國沒有他們的豐富經驗。

(三)很難說目前的樓價是否偏高了。一般看,中國的樓市是回覆到兩年前政府刻意地「打死」樓市的水平,間有不及,間有過之。兩年前看,與先進之邦相比,我不認為神州的樓價是偏高的。目前樓市大幅回升,主要因為三點:一、新勞動法的放寬導致廠房的租金收復了一半失地;二、央行把利率大幅下調了;三、不少外資到中國來找避難所。我的直覺是明年上海推出的世博可能搞得很大,有聲有色,為期長達六個月,對樓市會有支持,但這類推斷有好幾方面的假設,我拿不準。

(四)新勞動合同法導致的大量工人回鄉,今天很多不回頭,使工業區再出現民工荒。我認為這很可能是政府「四萬億」工程的推出所致,應驗了我說過的擠走(crowdingout)現象。北京的朋友要記住,擠走之外,那所謂財政政策(fiscalpolicy)一般只增加暫性的收入(transitoryincome),對重要的固定收入(permanentincome)幫助甚微。另一方面,這類政策容易促成大政府的發展,埋沒市場的運作。我認為如果北京恐懼通脹重來,減慢或減低四萬億的大花錢是正著。九個月前我發表了《伯南克別無選擇;溫家寶大可煞掣》。

(五)上文提到先進之邦與發展中國家之間出現了一個很大的斷層,也提到如果逼使人民幣再大幅升值,發展中國家這下一層會再斷,變為三層。有讀者要求澄清。我的意思,是如果人民幣兌美元升至四、五兌一左右,先進之邦是上層,中國是中層,其他發展中國家則屬下層了。這會是一個災難性的發展:先進之邦把較為富有的或有學識的炎黃子孫拉上去,而落後的發展中國家會把中國的勞苦大眾拉下去,結果的貧富兩極化無可救藥!今天墨西哥是這樣的悲劇。

無可置疑,人民幣兌美元大幅上升對某些中國人有利的——對區區在下也有利!我們要問:國家是為了誰而改革的呢?當然不是為我,也應該不是為那些穿得好、住得妥、游得起歐洲的神州君子士女們。國家的改革是為勞苦大眾而改的,為什麼這麼快那麼多人忘記了?

(六)最後一點要說的,是當一個國家的資產持有者大量地到外地投資下注,這個國家的貨幣在國際上升值對這些人有助。這些投資外地的「資本家」,在自己本土往往有很大的政治影響力,貨幣在國際上升值容易受到自己政府的支持。這是日本當年的不幸經驗,而今天看,韓國出外投資多,也選走自己貨幣升值的路。看來韓國的發展是走向一個死胡同了。

人類歷史的經驗,滿是因為一小撮人的利益而損害了勞苦大眾的例子。到今天,雖然可以批評的還多,北京的朋友還是以大局為重。鼓吹、鼓吹,炒、炒、炒之風冒起,不知他們還可堅持多久?


五常按:

《貨幣戰略論──從價格理論看中國經驗》經張教授再精心篩選,開度不變,精裝依然,書厚減至約五百頁,因製作成本下降,定價調整至港幣一百二十。張教授簽名本香港加郵費港幣四十,海外空郵加一百六十,接洽花千樹出版社,電話:27291208,傳真:27297162,電郵:arcadia@netvigator.com。已訂購者可聯絡花千樹,選擇退款三十或張教授攝影作品檯歷一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