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張五常教授答讀者關於書厚及新書

首先要說的,有些朋友及讀者投訴《多難登臨錄》這本書太厚。這投訴有道理,而我和出版商這邊有另一個麻煩。將要出版的《貨幣戰略論》將會更厚。《登臨》400頁,《貨幣》500多頁。我們嘗試加大版面,但出版商認為成本會升很多,因而書價也會升很多。我也曾建議分上下兩冊出版。但出版商說一起這樣出版很少有,不應該嘗試。結果我們決定保持書的版面大小,但減了12篇文章,也把字體調校小了兩級。這才把書的厚度減至500頁多一點,否則近600頁。真的沒有好辦法,因為我的書是為同學們寫的,售價不高重要。

剛剛出版的《五常學經濟》的情況是較好了。書厚250頁,售價仍能保持在25元。零售商會再打多少折扣,我不知道。

關於《五常學經濟》這本書,我很滿意,因為沒有時間性,有機會銷售很長很長時日。這是我在不同日子寫下來的、關於自己求學經歷的文章,結合起來是一部很完整的求學傳記。歷史的經驗說,這類傳記可以在市場生存很多年。英國的經濟學天才米爾(J. S. Mill)的自傳,也是寫自己的求學經歷,初版於19世紀中期,今天還在發行。我的智商當然遠不及米爾,但我經歷過的變化比他多。說得不好聽,是我的經歷比他多災多難;說得好聽,是我的經歷比他多姿多彩。所以我認為,《五常學經濟》有機會比米爾的自傳賣得好。

說到關於求學及研究經歷的記載或傳記,我這本書是沒有機會比得上James Watson於上世紀50年代出版的關於基因結構、題為《雙螺旋》的故事,雖然作者只敘述幾年的過程。那本書真的是驚天地、泣鬼神,緊張刺激勝於頂級的偵探小說,而神秘趣味高於金庸作品,銷售逾千萬本,是應該的。五十多年後的今天,可能還在熱賣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