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1990

論雞血石

中國盛產奇石,而在品種繁多的名石中,最珍貴的有兩種:福建壽山的田黃與浙江昌化的雞血。這兩石獨秀,多年以來,沒有誰有異議的。故老相傳,青田的燈光凍可與田黃、雞血鼎足而三。但燈光凍產量極少,或早已絕跡,於是眾說紛紜,似乎沒有誰知道燈光凍的真面目是怎樣的。我收藏的三塊「燈光凍」,晶瑩可愛,但想來不會是前人所說的燈光凍。

本來,物以罕為貴,不過,無論某種物品如何可愛,產量過少而缺乏「成行成市」的機會,知者寥寥無幾,就不能不在榜上名落孫山,被人遺忘了。田黃與雞血稱雄於奇石之林,自有其因也。我曾在這裡寫過《論石帝》;石帝者,田黃也。但田黃之所以為「帝」,乾隆皇帝的個人品味對之大有影響力。然而,撇開乾隆的欣賞不說,純從石質的角度看,昌化的雞血極品,與田黃極品相比,實在難分高下。世人多以此二石相提並論,誠識石者之功也。

雞血與田黃有幾點有趣的分別。第一,田黃往往真假難分,就是專家,有時也弄不清楚。我遇過幾位有超過五十年經驗的田黃專家,在鑒辨上他們也自認為往往有所不逮。雞血呢?雖然近年來蒙古巴林所產的雞血有時也可以亂真,但一般說,要學到鑒辨雞血石,一年的功夫就可以畢業。我從來不敢自認是田黃專家,但對雞血卻可一目瞭然。

第二,昌化的雞血,劣石甚多,其中大部分堅硬如鐵,刀刻不入,其價值乏善可陳,比不上一般壽山的「品種」石。於是,不懂雞血石的人,很容易在市場上中計。他們以為凡有紅如雞血之色的就價值不菲,以數萬港元購入不值數百元的昌化雞血。石倒是真的,但因為刀刻不入,石面沒有光彩,不值錢也。

第三,昌化的雞血極品,明艷不可方物!但一般收藏者似乎不知道,看雞血石的質量優劣,「血」的多少尚屬其次。昌化的雞血有軟、硬之分,而這軟、硬的層次甚多。雞血石愈軟愈妙,愈軟愈值錢,而軟度比「血」的多少更為重要!奇怪的是,昌化雞血的軟、硬層次,識者可以不用下刀而一目瞭然:直覺認為是硬,就真的是硬;認為是軟,就真的是軟。極軟的昌化雞血,使人有難以形容的溫潤感;這倒與最佳的田黃石如出一轍。但因為極軟而溫潤的昌化雞血萬中無一,通常難以見到,以致一般的愛石專家認為只有田黃才有溫潤感。這些「專家」可說是少見多怪了。我收藏昌化雞血,定其優劣時,首先,不著重於血色的多寡,而是以軟度為主。當然,同樣的軟度,血色愈多、愈鮮,雜質愈少,就愈值錢。

第四,雞血石的血,在強光之下是會「跑」掉的。此種石之所以有血色,是因為石中有鐵質,在地下年深月久,慢慢地氧化而變紅。在地面上的強光之下,氧化轉速,可以在數月之間變為黑色。粗硬的雞血石,粗如沙結,孔隙較大,容易氧化,所以血色易變(血跑得快)。軟度高的雞血石,結構精密,所以在光中還可以歷久不變。那是說,軟度高既可決定石之溫潤、石面之光彩、色澤之鮮艷,也可協助血色的長久不變。

昌化的雞血極品,價值應該在田黃極品之上。不幸的是,軟而溫潤如田黃之昌化雞血,市場上絕無僅有,即使好此道者一生也難得一見。少為識者所知,其市價就不能像田黃極品那樣比較容易決定了。

近幾年來,蒙古巴林所產的雞血石,其上品比昌化的中等貨色有過之而無不及。可能由於產量較多,巴林的雞血石價錢遠不及昌化。然而,巴林的上品得來不容易。我不明白,為什麼在香港及台灣的市場上,巴林的雞血上品那麼少,而極品更是罕見。巴林的上等雞血,在中國大陸是不難找到的。

以投資而論,我認為在中國的眾多奇石中,巴林的雞血上品,是最有前途的選擇。這是因為從衡量石章質量的多個角度看,巴林的雞血上品都可以輕而易舉地及格。另一方面,雖然這些上品的產量不多,但若機緣巧合,在中國大陸還可以用數千港元之價買到一大方塊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