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1996

看奧運有感

今屆奧運一百週年紀念大賽,美國以大比數勝出。記憶所及,數十年來,除了八四年蘇聯沒有參加外,其它的都是由蘇聯勝出。這次舊「蘇」敗北的一個原因,是其「聯」解體,遠遠落後的,是俄國了。我屈指一算,如果蘇聯尚在,還是稍勝美國,但其差距比以前大幅下降了。

八年前,我肯定地推斷美國在奧運上將會回復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的雄風。這是因為奧運開始容許以體育運動作為職業而賺錢的運動員參賽。歷久以來,奧運指明參賽者必須是業餘的,不能是職業的運動員,使人莫名其妙。這個奧運參賽者不能以運動賺取一分一毫的規定,在那所謂「資本主義」的國家「守」得很緊,而共產國家的運動員則由國家供給豐衣足食,但卻說不是職業的。以全職斗業餘,前蘇聯在奧運上八面威風,是不難明白的了。

一九一二年,美國有一個名為Jim Thorpe的印第安人,據說是歷史上最傑出的運動奇才。他在該年的奧運會上獲取「五項」及「十項」運動的兩面金牌。但過了一年,奧運委員會發現他曾經在一個暑假期間打了幾場收了少許錢的棒球,就把他的金牌取消。這位大英雄於是變得衣食無著,酗酒成性,後來死得可憐。這位可歌可泣的人物,今天人們提到他都肅然起敬。

時代畢竟轉變了。是十多年前開始轉變的。其轉變的原因有三。一、所有人都知道,當年蘇聯的所謂業餘運動員,其實都是全職。共產的「優越性」,不可以永遠地瞞騙所有的人。二、很多人很想看看,如果讓美國的職業運動員參賽,施展渾身解數,鬥他一個落花流水,豈非大飽眼福,過癮之極?三、由於傳媒的普及,運動明星可以在廣告上賺大錢。廣告的收入算不算是運動的收入呢?這個問題公有公理,婆有婆說,到最後,讓職業運動員參賽奧運是最簡單、最合理的解決辦法。

有錢使得鬼推磨——這是俗語所說的。奧運會是製造明星的最佳場所,明星可以賺大錢,美國的運動員怎會不拚命去博呢?在最近(第二十六屆)的奧運場上,一位十八歲的美國女孩,跳木馬受了傷還拚命再跳,傷勢加重,單足而立,痛極而跪,卻因此拿得團體金牌。這位女孩今後的廣告收入,五百萬美元應該是低估的了。

君不見,自奧運職業化以來,美國的運動員不僅比賽時全力以赴,而且在傳媒的其它表現上也十分良好。他(她)們談吐得體,奏國歌時熱淚盈眶,勝時不驕,敗卻大方,平時笑口常開,口口聲聲以大局為重。何也?他們要爭取一個公眾形象,好叫廣告商能刮目相看。

因為美國富有,廣告市場大,我們不難推斷,越來越多的(前)共產國家的一級運動員,會投奔美國的。不過其中有它局限之處:運動員的高峰期只有幾年,而成為美國公民後才能代表美國參賽,那是要等待幾年的。

前共產之邦一向都強調「團結就是力量」,而美國歷來所行的是個人英雄主義。但這次亞特蘭大奧運會所見,美國的整隊或團體項目卻贏得最多。這似乎是顯示,美國的運動員把個人金牌與整隊每個人一個金牌大約同等看待,而前共產國家的運動員卻把前者遠置於後者之上。從以英雄形象來爭取收益的角度看,除了接力賽得牌不及個人項目所得外,一個運動員只要表現出色,整隊得牌與個人得牌是沒有多大分別的。但整隊每人一牌,在國家計分上說,也只算一個,政府的官員不是廣告商,其看法是不同的。

前拳王阿里在這次奧運電視上出現了好幾次,都很感人。他今年五十四歲了,患上嚴重的柏金遜症,舉步緩慢,雙手不停顫抖,半句話也沒說。這比起昔日口若懸河,非常活躍的他,判若兩人。然而,最近他每次亮相,在場的人都站起來拍掌,而電視評論員每次提到他,都措辭尊重,令人聽來肅然起敬。可以說,在美國,今仍健在的運動員中,沒有誰的英雄形象可與阿里相比的。

回顧當年,阿里是因為自己的信仰,不參加越戰,而在高之際被取消拳王之位,有近三年之久不准出賽,被人歧視、嘲笑。今天,一般人敬愛他,認為他言行一致,奉公守法,樂於助人,是一個君子。另一方面,這些人都知道,在拳擊的歷史上,沒有誰可與阿里相提而並論。他把拳擊藝術化,純以技術取勝。

好些美國朋友對我說,昔日阿里口出大言,今天回想,覺得他當年很可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