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9, 1999

退休大計——現代陶淵明生活的經濟分析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以上陶淵明的詩,膾炙人口一千七百年;今天重讀,還是那樣飄逸,那樣令人嚮往。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朋友,你願意出多少錢去買回來!

人類的生活,在歷史上實在有很大的轉變。陶淵明打過八十三日工就歸去來兮,采菊東籬去也。我營營役役四十多年,為的只不過是要過幾天像陶前輩那樣的日子。

四十二年之前,我到北美謀生之際,世界人口大約在二十四、五億之間,今天多了整整一倍。一百八十年前,經濟學者馬爾薩斯(Thomas Malthus 1766-1834)見有人滿之患而創立了他的人口理論時,世界人口低於十億。陶淵明是一千七百年前的人,那時的人口應該是更少、更少了。要「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應該是很容易做到的吧。

今天,我們若要在香港或中國大陸倣傚陶淵明的生活,只有兩個辦法,但總是有點不妥。其一是復古,其二是很有錢。

「復古」的辦法很簡單。你到中國大陸一些不毛之地,沒有電力供應,沒有自來水,電視、計算機、空調等更談不上,醫療服務要大半天的行程。你能習慣嗎?你餘下來的日子,會因為少了先進科技而減少一半,你願意嗎?

說人不是為物質享受而生存,是老生常談,聽來有點俗氣。我不反對這個觀點,但卻認為有價廉物美的先進享受而不享受的人,是傻瓜。所以我認為,今天要過一下陶淵明的生活,我們要有先進的物質享受,而又能采菊東籬下。

是的,在東南亞一帶,要做一個現代化的陶淵明,可真不容易。在香港,我所認識的朋友沒有一個可以做到。就是我們的財政司,其政府供給的豪宅可說是「結廬在人境」,但一步出其大花園,車喧不絕於耳。

假若你不要復古,但很富有,可以呼風喚雨,當然可以計上心頭。如果你有兩億港元吧,那你到陽朔、揚州、蘇杭等山明水秀之地,細心找尋,買下半個山頭,加上果園、魚塘各數十畝,然後大興土木,應該有點看頭。不幸的是,保安是個大問題。你採菊時有保安人員行來行去,掃興之至也!

聽說友好黃永玉出奇招,在北京近郊建了一個「萬荷堂」,成功地把陶淵明現代化。我不知是真是假。永玉數次請我去小住,但我因事忙不能前往。有機會我總要去一次,看看永玉作淵明及格不及格。

我打算退休後采菊東籬下,已有很久的日子了。一九七六年,我在美國西北部一個幽美海峽的海濱,以六萬八千美元買下一所陳舊的房子,岸地、海灘各佔四萬多平方英尺,蚝、蟹等海鮮俯拾即是。岸上杉楓交映。我花了三萬美元建魚塘、果園,植名花不計其數。那是現代陶淵明的生活了。可惜的是,自八二年回港工作至今,我有機會到那裡大約十次。

總數大約十萬美元的投資,當時(一九七六年)以一個教授的薪酬作副居置業,是很勉強的了。兩年前有人出價五十萬,我沒有賣出。屈指一算,二十一年上升五倍,除了利息及每年的物業稅,所餘無幾,但總算是過了陶淵明的癮。

是的,在美國西北部作一個現代的陶淵明,今天還可以辦到。且讓我以甲、乙、丙三級的費用(以美元計)排列出來,好叫讀者能選擇一下。

甲級:精彩之極的海濱房子(八十萬),一級農地八十英畝(四十萬,大約三百五十萬平方英尺),其它費用每月一萬(收息所需資金大約一百八十萬)。加起來是三百萬美元。

乙級:很不錯的海濱房子(四十萬),一級農地四十畝(二十萬),其它費用每月六千(資金大約一百一十萬)。加起來是一百七十萬美元。

丙級:沒有海濱房子,但有很好的房子與四十英畝農地連在一起,風景如畫的(大約三十五萬)。舒適但不常作旅遊的生活費用,大約每月四千(資金七十二萬)。加起來是一百零七萬美元。

上述丙級所需的「身家」,以港元計,是八百三十萬。你拿著這資產在香港退休,房子可以花三百萬左右。這大約足夠買一個實用面積五百平方英尺的單位,無馬喧,但其它喧聲應有盡有。采菊東籬下不成,采菊騎樓上也不成,但采菊於嬌小的窗台中是可以做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