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04

中國加息是正著

最近中國加息,加一小點,朋友紛紛問及這加息的效果,有些甚至恐怕世界經濟會因而一蹶不振。樹大招風,很麻煩,也顯出在國際上中國的經濟真的舉足輕重了。

關於中國加息的問題,不懂真實情況的妄下批評,不可信。真實情況不易瞭解,我也不大清楚,但比一般的評論者多知一點。可以先說的,是大學的宏觀經濟理論不管用。讓我分點說說吧。

(一)北京這次加息顯然經過慎重考慮,主要不是因為通脹捲土重來,而是認為投資增長得太快。什麼是太快,什麼是過熱,我不懂。我懂的是認為經濟過熱而推出直接管制借貸的「宏觀調控」,有問題,因為會壓制應該投資的投資。加息也會約束投資,但讓投資者選擇,遠為高明。

(二)為了要使投資的增長率緩慢下來——應否緩慢下來是另一回事——加息是最好的辦法。我認為加半厘比加四分之一厘為佳,因為加後再加會對市場的預期有不良影響。

(三)貨幣量增加過多會引起通脹,這方面北京的專家多得很,用不著經濟學者指導了。人民幣的貨幣量已受到控制,雖然最近有回升的跡象。央行的主事人明白幣量與通脹的關係,知道通脹率高於百分之五不能接受。他們也知道以加息來控制通脹不是好辦法。

(四)央行不能肯定的——沒有誰可以肯定——是今天人民幣在國際上有大強勢的情況下,人民幣量要增加多少才會引起通脹。為了保值,今天很多人儲存人民幣,而保值的需求對通脹的影響不大。如果北京解除外匯管制,把人民幣推出國際市場,效果會有點像擔沙塞海,海水不會脹起來。是另一種局限,推理要從另一個角度入手。傳統的貨幣分類不管用。

(五)神州大地近來的通脹略為復辟,肯定與年多前美元大跌有關,但有關多少不容易知道。這是與美元掛鉤的代價。我擔心的是如果伊拉克繼續搞下去,美元在國際上難以看好。這是年多前我建議人民幣轉用另一隻錨的其中一個原因。

(六)輸了錢不要罵我,但投資的朋友用不著擔心北京這次加息含意著經濟不景,或中國再不是個投資的好地方——「宏觀調控」是另一回事。北京再加一點息的機會存在,但我看不到大加特加的可能。值得擔心的是美元再大跌,把人民幣拖下去。可幸的是,人民幣在國際上有弱勢與有強勢是完全兩回事。前者遇到通脹,選擇不多;後者彷彿是個有錢人,懂得選擇大可瀟灑一番。何況目前國內的通脹不嚴重,可管可不管。

說完了上述,我要對這次北京加息而頻頻提問的同學指點一下。經濟學有很強的解釋力,可以推斷得精確,但只可以推測,不可以預測。推測要講局限條件及其變化的慎重審查,不可以拿著水晶球來胡說八道。比起物理或化學或生物等自然科學,經濟理論淺得很,困難是運用的人要眼觀六路,懂得轉彎,懂得考慮多方面的局限轉變,也要懂得衡量哪方面重要哪方面不重要。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句話,用之於經濟學是適合不過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