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05

人民幣怎樣了?

七月二十一日中國人民銀行(簡稱央行)公佈人民幣與美元脫,提升百分之二。曾經在這題材上發表過不少文章,讀者紛紛要求我評論二十一日的重要發展。持筆不發,因為搞不清楚央行的政策究竟是什麼。某些時候、某些政策,政府不應該說得太清楚——這是戰略——而我無從評論自己不清楚的話題。



然而,要求我解釋的讀者朋友實在多,十多天過去了,一言不發不對。巧逢《還斂集》換地盤,我想,初到貴境,多多少少要表演一點真功夫。先此聲明,讀到或聽到的報道大有出入,不容易拿得準,我只能略談比較肯定的,而下期牽涉到從來沒有人提出過的分析,新的見解有較大機會出錯的代價。希望讀者能記上述的「否認聲明」(disclaimer),不要被我誤導了。



央行看來落筆打三更。他們不應該把人民幣提升百分之二。脫離以美元為錨而換另一隻錨可取,但要平過,然後堅守新錨,讓市場浮動其他率。說過多次,人民幣甚強,提升少許一定會觸發再提升的預期,外圍炒起來不容易處理。不幸言中,目前炒起人民幣之風甚烈。



屋漏更兼連夜雨。這些日子歐元不好過,而倫敦又兩次受到恐怖活動的不幸。這些使人民幣的炒風火上加油。這樣,加上人民幣還有管,美元湧進中國是意中事。可能因為後者壓力,人民幣兌美元在二十八日與二十九日是上升了,很微,但明顯,而這上升會加重繼續上升的預期。



這方面美國是不幫忙的。記得個多月前美國某官員說人民幣起碼要提升百分之二,七月二十一日果然升百分之二。我不相信央行唯命是從,但外人看來是受到美國壓力的影響。幾天前美國財長斯諾說人民幣會再升值,兩位國會議員說不再升會重提徵收中國商品進口的懲罰性關稅。不管這些言論有沒有斤兩,但再加重人民幣的升值預期可以肯定。



還有另一個令我不安於心的問題。央行七月二十一日的公佈,是人民幣率會「以市場供求為基礎」。這句話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說過。然而,當時朱鎔基還在摸索,還沒有找到他後來劃定的、我認為是相當成功的以一個可以直接地在市場成交的指數為錨的方案。這下錨之法行了十一年,證實可取,錨可以換,但下錨的方法(貨幣制度)不要改。在朱老的方案下,守錨是大前提,什麼市場供求云云可以完全不管,一般不應該管。明白這貨幣制度運作的師級朋友沒有一個不同意。今天央行重提十多年前還沒有確定下錨之法的「供求」言論,不免使人覺得北京是改變了下錨之法——改變了貨幣制度——這對壓制炒風是有負面作用的。



是的,我認為香港的傳媒作了錯誤的報道。央行沒有說與一籃子貨幣掛,只是說參考。「參考」與「掛」是兩回事。後來央行澄清,說是參考,沒有「釘住」,有些報道說沒有「盯住」,「釘」與「盯」的解法不同。綜觀七月二十一至二十九的人民幣走勢,我看不出下了什麼錨,或掛哪個,或選用哪種貨幣制度。



回頭說人民幣升值,本來不俗,但有三項顧慮。其一是可能放棄了下錨之法(改變了貨幣制度),我認為不智。其二是可能走上日圓當年被迫升值的路。日圓大幅升值(最多升四倍多),是大錯,雖然小升是可取的。其三是人民幣今天沒有日圓當年的國際形勢,換錨處理不善,小升也麻煩。後者下回分解。



(二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