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05

計劃經濟的禍害

廣東汽油短缺,先是深圳,繼而廣州。一些油站無油可沽,另一些排長龍。一位同學的父親排隊一個半小時,輪到,但只准入油半箱,要再輪一個半小時才裝滿。我好奇地問:「為什麼你爸爸不靜靜地把五元鈔票塞進加油員的手中?」這是價格管制應有的行為,沒有出現是因為政府管得緊(據說每車限入某公升量)。



排隊輪購是教育:時間是成本,是油價的一部分。你會問:中國開放改革之前排隊輪購天天有,司空慣見,中國人是排隊老手了,還有什麼可學的?教授答曰:以前做是三十六,不做也是三十六,無所事事,時間的機會成本近於零,所以沒有真的教育過。今天不同了,排隊的時間代價入肉傷身,廣東的汽油價格快要上升了。



七十年代初期石油禁運,美國政府推出價格管制,導致整個國家經濟不景逾十年。加油站當然排長龍,一個女人以「性」換油,報章吵了起來。我的方法是每次加油叫油站驗車、加機油,多付十多元,到鄰近喝杯咖啡油箱就裝得滿滿的。以為自己好聰明,殊不知幾個月後車壞了,原來油站從來沒有真的替我加機油。後來一位同事說他也用我的方法,也中計。



這次廣東缺油,一位在大學教經濟的女同學問:「是因為原油價格舉世暴升嗎?」我想也不想就回應:「與原油價格上升無關,計劃經濟使然也。」她到網上搜查資料,得到的答案果然與國際油價急升無關,計劃經濟使然,於是問:「教授呀,為什麼你那樣厲害,沒有資料也猜中?」我回應道:「天下雨,你問是否因為吹北風?我說不是因為吹北風,而是天上有雲。」是的,經濟學的高處,答案通常小孩子也明白,但要經過多年的觀察,熟知世事的規律,也要掌握基礎的理論。



中國的原油產出或進口與提煉,歷來是國營的,由政府策劃操縱。這與目前發展得頭頭是道的市場經濟水火不相容,早晚會出事。目前的汽油價格是由政府規定的,沒有美國當年那樣蠢──以管制價格來壓制通脹──但出於政府策劃,反應遲鈍,價格調整得不夠快。報道說,國營煉油因為有價格規限,無利可圖,產出達到指標就停產了。報道又說,外地(尤其是香港)的汽油賣得起價,煉油廠出口太多,以致國內短缺。報道又再說,中國不容許煉成的石油產品進口,是以為難。



石油產品不是女人手袋,不是男人皮帶,而是今天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這樣重要的產品由政府策劃主理,控制供應,街上的人聽來順理成章,其實愚不可及。曾幾何時──二十多年前吧──中國政府不是策劃操縱所有肉類、蔬菜市場嗎?沒有飯吃的日子怎可以這樣容易就忘記了?



石油產品重要,所以愈要倚靠私營(民營)的自由市場。以產品重要為理由而來一套政府前、政府後,表面看是自欺欺人,其實是維護政府的壟斷權益。政府不管女人手袋,不管男人皮帶,表面看是因為產品不重要,其實是競爭激烈,國營參與一定潰不成軍。朋友,你敢跟我賭一手嗎?



好了,為了國家安全,你要國營進口原油與提煉,我不跟你計較,讓你「國」到夠。但為什麼你不容許私營(民營)的參與其事,讓他們自由進口原油,自己設廠提煉,國營之外還有私營,對國家不是更安全嗎?就是容許外資到中國設煉油廠,進口石油,不安全何在?不安全的,是私營會把國營殺下馬來。



一九八一年,我白紙黑字地推斷:石油、通訊與公共交通,將會是中國改革最難私營化的三個行業,因為這些是最容易維護政府壟斷的。這樣的水晶球賣不起錢,能不感慨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