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五常問答室 124 - 125

北京交通大學 熊飛問:



請問一下為什麼國外的生活水平比我國高很多,卻又很多品牌在我國的價格高出國外幾倍,幾十倍?





答熊飛:



外國品牌在我國價高是因為進口關稅還高,也有些是不准進口的,別無其它,毫不神秘,不要胡思亂想了。



外地某些國家的人民的生活比中國的好,主要是因為他們地多人少,礦藏豐富,而知識也比較高。他們的人均財富積累也是較多的。問題是,外間的生活的確比神州大地好很多嗎?



二十九年前我在美國,與今天我知道的美國生活水平相比,差不多,而在最近的不景下,可能比不上二十九年前。美國人是比二十九年前富有的,但主要是他們擁有的房子,這些年其價上升了五倍以上。是自己要住的,享受上沒有不同,難道他們要把房子沽出然後遷到神州享受嗎?



選二十九年回應,因為二十九年前我到廣州探望兩位姊姊。那時的神州,天可憐見,窮得離奇。人均住宿面積不到兩平方米,家用的電燈泡通常五火,買隻雞蛋要走後門。電視?他們聽過,沒有見過。



同期的二十九年,美國的人均生活水平差不多,但中國則恍若隔世。中國的人均享受會有機會追上美國嗎?以重要的居住環境來說,是不可能的。人均土地遠為不及,是以為難。其它的享受則有機會追上,把以往的二十九年再翻一翻就差不多了。要重視環保清潔。日本的人口密度比中國還要高。他們的環保了不起,為什麼我們辦不到?

馬仔問:



在論文發表和各種考核制度盛行的今天,可以完全拋開這些標準而天馬星空的做自己喜歡的學問嗎?您能否給予我們這一代志於研究的年輕人一些建議。




答馬仔:



原則上可以,但不容易,而今天的中國,教育極為重視考試,更不容易了。



搞學問要有學術氣氛,而這氣氛一般只能從大學獲得,不一定有,要碰運氣。進大學,要過考試那一關;在大學攻讀,也要頻頻考試。是無可避免的麻煩。問題是,如果一個學子凡逢考試必斬瓜切菜,視這些無聊的瑣事如無物,他可不可以在課堂之外獨自思考而殺出重圍呢?很難說,我當年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問題是,如果當年沒有那麼多的對我影響深遠的師友圍繞著,我的獨自思考不會有什麼建樹。個人的經驗,是喜歡獨自思考,爭取獨自思考,但這裡那裡總要有些能給我一點啟發的人在旁邊。當年我以為戴維德、高斯、艾智仁等思想大師真的是獨行俠,因為我看不到他們求學時有那些高人教導他們。但當問及他們的經歷,他們都舉出影響他們的名字,奇怪是這些名字中,沒有一個是可見經傳的經濟學家。



關於你的提問,我的答案是不能避開考試,但要斬瓜切菜,自己千萬不要重視,即是說不要為考試而讀書,更不要為考試而思想。獨自思考重要,要爭取,但不可以沒有對你的思想有重要影響的人。如果你是天才,這些影響你的人不需要是與你所求的學問有關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