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市場有價必傳世(創作閒話,之四)

思想要傳世是非常困難的事。有好些原因,我認為最明顯而又有趣的,是思想作品賣不起錢。



想想吧,這些年藝術作品的拍賣價可觀,單是中國的油畫家,作品每幅拍得數萬港元的,有好幾十個。這些畫家不俗,但說是天才則過於誇張了。然而,一張市值數萬元的油畫,得者會珍而存之,也會一代一代地傳下去。過了半個世紀或更長時日,畫作有了點歷史,其價多半會上升,沒有收藏者會把它燒掉。賣得上數萬元,傳世三幾百年的機會不少,而動不動過百萬的,單是油畫家今天的中國約有兩掌之數,傳世三幾百年或以上是肯定的了。雖雲一將功成萬骨枯,但市場有價的藝術作品容易傳世。國畫呢?傅抱石等師級人物,傳世五百年以上易過借火!



我說自己的書法容易傳世,不是誇誇其談,也不是說書法了得,而是賣得出去。價不高,但想來沒有仇家(一笑)會購買我的書法來燒火拜神吧。細看今天的書法市價,比起畫作很尷尬,但對自己的作品可以傳世信心大增,因為好些前人的書法作品不怎麼樣,只要略有微名,賣得出去,傳世價值一般與日俱增。



書法是很難寫得好的,算自己的時間成本,回頭算到足,要虧蝕,但如果不算歷史成本,今天可以打平,超越時間成本的日子應該不遠吧。沒有算進傳世的價值,沒有想過,只是寫這系列文章突然想起,卻不知怎樣算才對。日本人的書法有看頭,水平比中國的高,聽說那裡的書法作品之價高出中國的幾倍。今天神州大地苦練書法的愈來愈多,成了名的不論,有幾個新起的寫得好,看來不出十年,中國的書法水平會高於日本的。人多市場大,加上傳世的引誘,應有奇效。



在我知道的視覺藝術作品中,傳世最難的是攝影。算不上是藝術的有歷史價值的攝影作品是另一回事。我想到藝術攝影傳世這個問題,因為有幾家拍賣行要求我拿出作品去拍賣。不能傳世賣不起價,是困難。衡量一下,今天的彩色相紙可以久存不變,尤其是用金屬紙,有助。掃瞄底片後由計算機整理,也有助。一張底片可以複製作品無數,作品不可能值錢。那就約束每底只制三張吧。問題是,任何人拿到你的原作,可以掃瞄然後複製無數,上帝也不容易鑒別。解決的辦法是作者簽上名字、蓋上印章,等等。



藝術攝影不容易傳世的另一個困難,是風格不容易獨有。任何人知道你的攝影方法,知道你攝後如何處理,風格可以攝得一模一樣,自己也分不開。作品水平可能不及你的,可能永遠不及,但只要知道你怎樣攝,攝後怎樣處理,風格是分不開的!如果你是天才,拜梵高為師,學盡大師的繪畫法門,不容易畫得出以假亂真,但攝影可以。這解釋了為什麼在攝影藝術上到今天我還秘技自珍,不教外人!是一九六五年想出來的玩光的法門,取巧於鏡頭與膠卷對光的一種特別可喜的效果。不難,但有幾個古怪方法的合併,外人不容易全部猜出來。



多年以來,求教的影友不少,而去年在杭州舉辦攝影個展,參觀者逾十萬,求教者增加。秘技自珍是不對的。方法傳世是貢獻,應該比作品傳世重要。我可以詳盡地寫出來,以作品示範,每個步驟說得清楚。這樣表達解釋需要精力及時間,提不起勁去做是因為膠卷正在遭淘汰!我的攝影方法是不能用數碼相機的。是科技的發達淘汰了我的發明。說清楚一點吧。膠卷的藥膜對光的感應產生一種化學作用,這化學作用帶來的視覺效果,在不同程序的曝光處理下可以有令人驚喜的變化。數碼攝影是沒有化學作用的。這裡選刊兩幀攝影作品,顯示著上述的化學效果,攝前預料得準確,數碼攝不出來。



真的要考慮拿攝影作品去拍賣。要出盡八寶,精心炮製,務求市場相信不會有多張。攝影展覽可以紅極一時,但傳世機會是零。出版過八本攝影集,有賣得不錯的,但我知道,有朝一日,這些攝影集會在國內的路旁地攤出現,與其它盜版藝術書籍排排坐,日曬雨淋,灰塵滿佈,賤價出售!不是原作,或賣不起錢的視覺藝術,傳世的機會很渺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