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北京要立刻撤銷宏觀調控!

佛利民(國內稱弗裡德曼)在生時屢次說我是世界上對中國經濟看得最樂觀的人。事實證明我對,他錯。九三年朱鎔基大手推出他發明的宏觀調控,我對中國經濟還是審慎地樂觀。九七亞洲金融風暴,北京的朋友悲觀,但我的樂觀卻變為不「審慎」了(理由可見於○六年四月發表的《鐵總理的故事》及最近發表的《中國的經濟制度》)。跟著的通縮與房地產之價暴跌,我樂觀依舊。

年多前,我見央行處理人民幣的手法頻頻出現問題,認為很不妥當。去年十月收到「新勞動合同法」的文件,一讀就跳了起來,轉為悲觀了。其實這新勞動法本身的殺傷力不是那麼大,但加上人民幣升值(尤其有外匯管制使做廠的不能以人民幣結算)與宏觀調控,結合起來的殺傷力威不可擋。是非常複雜的經濟分析,不是三幾篇文章可以解釋得清楚。

高斯的芝大會議我全力協助,而跟著是北京奧運的熱鬧了。另一方面,我要多觀察市場才動筆。歷來不大重視官方的統計數字。不是說官方不誠實,而是公式化的統計有問題。因為種種原因,公式化的統計在中國更不容易算得準。我相信自己用了數十年的調查方法:到街頭巷尾跑,加上在不同地區有自己認為是可靠的查詢站。

可以這樣說吧:半個世紀以來我沒有見過一個經濟像中國今天那樣,只幾個月就變得面目全非。外來的因素存在,但從時間的先後判斷,我認為主要還是中國本身的政策出現了嚴重的失誤。見不到失業率暴升嗎?那當然,因為四個月前在廠打工的開始辭工歸故里,耕田去也。倒閉的工廠不是那麼多嗎?廠房出租隨處可見,有租金切半也租不出去的實例。減產或停產所在皆是,但統計上不算是倒閉。比較偏僻的縣政府不認為形勢轉劣嗎?五個月前他們是這麼說,但最近改了口,說洽商好了的投資者不知躲到哪裡去。六個月前我說中國的龐大對外貿易順差,會在一年內轉為逆差,香港幾位朋友在某電台作評論,說我的推斷膽大包天,難以置信。可幸他們又說我的推斷歷來可靠,否則今天要找他們賭一手。

股市我沒有跟進,或像牛頓那樣,不懂,但房地產的市價是過高了嗎?九十年代後期的樓價下跌了三分之二以上,我沒有說什麼。今天也應該暴跌嗎?經濟高速增長了那麼多年,人民收入的積蓄投資要放在哪裡才對呢?房地產之價是反映著人民投資的財富累積,無端端地減半愚不可及。當然,樓價可以被炒得脫離了財富累積的現實,是否過高的判斷非常困難。我喜歡拿上海的樓價與世界各大都會的相比,衡量市民的不同收入後,認為上海的沒有偏高。

轉談此文的重點,我認為中國的通脹,就是年來最高的八點七,不是那麼嚴重。絕大部分的升幅是因為農轉工的人多,農產品之價急升了。求之不得,最好不要管。炎黃子孫老是得把口,聲淚俱下地說要幫助貧困的農民,說了數千年,但農民的收入因為農產品之價上升而上升了,他們卻破口大罵?在國內,蔬菜及較差的白米今天還是兩塊人民幣一斤,你去種吧。朋友說豬價飛天,建議投資養豬。我說農民比朋友聰明,怎會輪到我們去賺他們的錢呢?看來豬比朋友聰明。

重點是非農產品的物價上升,來來去去只在百分之二左右。我大略地算過,這升幅補償不了國際的原料價格上升,反映著中國工人的生產力是上升了。加上新勞動法增加了非農產品的成本,工廠用不著宏觀調控也容易關門。不明白在原料價格急升、外國市場再不滿是中國貨的情況下,北京會推出那些對工業不利的政策。也不明白為什麼近來美元對所有其它主要外幣是相當可觀地上升了,但兌人民幣卻升得甚少。人民幣還是鉤著一籃子外幣嗎?是何時脫鉤了?

因為國際原料價格上升而帶來的中國通脹,用西方的早就證明是有問題的貨幣政策來搞中國的宏觀調控,當然不妙。原料價格上升不是貨幣現象,不應該用貨幣政策來處理。這一點,我自己也曾經看錯。中國本身無法控制的物價變動,大勢所趨,可以不管不要管。如果認為這原料價格的上升的一個主要部分是起於中國的需求,那麼要壓制,把人民幣以一籃子物品為錨是最上選的方法,用不著宏觀調控的。

目前我最擔心的燃眉之急,是中國可能出現企業破產大潮。堅持目前的政策三個月,最多六個月,這大潮出現的機會不小。就是立刻修改政策也可能是太遲了。新勞動法一定要大改或取締,央行的運作多處不對,也一定要處理,但這些不能急辦。可以急辦的是撤銷宏觀調控。這裡還有另一個重點:貨幣及利率的變動,與經濟反應的時間差距有六到十八個月。十多年前跟佛利民研討過,大家同意中國的反應時間較短,約六個月吧。這樣看,如果北京在一夜之間撤銷所有宏觀調控,正在下降的通脹還會下降一段時期,而通脹短期內復升的機會是零。快要破產的企業是不能等的。

要小心了。目前瀕臨破產的企業究竟有多少大家不知道,銀行放寬貸款雖然是正著,但可以惹禍上身,引起擠提就大件事。要先挽救哪些因為宏觀調控而近於破產的,不容易判斷。其它因為政策而近於破產的,不幸地要等一下。與政府政策無關的破產,市場經濟說不要管。

兩項宏觀調控的貨幣政策要大手切。其一是銀行的儲備金率年多來提升了十多次,其二是利率提升了不少。不要慢慢來,要一次過地大手切。大手地減儲備金率要做,但判斷上有困難。那就是銀行可能貸給不應該貸出或無可挽救的企業。減息是安全的,一手減兩至三釐吧。

可能太遲了。不要一點一滴地做,也不要斤斤計較。讓銀行少賺一點是高棋,因為少賺一點比收不到壞賬好得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