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地球風暴與神州困境

要先為小朋友們說幾句話。國內牛奶出事,大件事,真真假假伸延到所有與牛奶有關的產品去,風聲鶴唳。昨天一位同學說國內的人到香港買奶粉,只准帶回一罐。不可能吧。北京要立刻開放所有安全的奶粉進口,免關稅,甚至政府過渡性地補貼一點也應該。從來沒有贊同過政府補貼什麼,但這一次,只這一次,一段時期的補貼與奶有關的產品我不容易反對。人體容易吸收的鈣質主要來自奶,別無其它,而嬰兒缺鈣長大後很不妥。奶酪(芝士)最好,短暫地大量進口分發給窮人家的孩子吧。上述是基於讀到或聽到的,如有失誤,則作別論。



轉談地球的金融災難吧。年多前次貸出事後,幾位相熟的朋友聽到我沒有發表的分析與推斷,今天說我的水晶球天下獨有。儘管如此,最近突如其來的大風暴還是把我嚇壞了。資產數千億美元的名牌寶號,接二連三地一叫救命就立刻出事。六國央行聯手救市,而美國考慮或決定融資搶救的天文數字很混亂,我搞不清楚。本想等一下,看清楚一點才動筆,但細想後認為要先說幾句。此際也,美國還沒有落實要怎樣做,眾說紛紜。效果如何,變局如何,太複雜了,我的水晶球錘碎了也失靈。



整個問題的重心牽涉到經濟學的最弱一環:市場或人民對前景的預期。不是沒有預期這回事,但此物也,既看不到,也摸不著,怎樣形成,為何轉變,能否調改,經濟學者的分析要不是一片空白,就是事後孔明。我也是。我們只能從一些無從解釋的現象而引申到預期的轉變是這樣或那樣的。



好比上星期市場出現了兩個現象,互相矛盾,加不起來,我們逼著要從預期有變那方面想。其一是美國債券之價急升,其二是金價曾經在幾個小時內上升了百多美元。前者否決了通脹預期,後者否決了通縮預期。我們要怎樣解釋才對呢?事後孔明,我砌出來的預期轉變,是人們搶著去找避難所。不相信銀行夠安全,於是購買債券;認為大難將至,倣傚我的母親當年逃難,購買黃金。當然還有其它性質的預期轉變邏輯上說得通,孰對孰錯只有天曉得吧。令人憂心的,是這些加不起來的現象,三十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出現過。



基本的理論架構是相當肯定的,可惜對目前的麻煩用場不大。這裡姑妄言之,讀者姑妄聽之吧。大手簡化,篇幅所限,很短的分三課說。



第一課。天才費沙昔日提出的利息理論精彩正確,但簡化得厲害。沒有貨幣,沒有風險,也沒有交易費用,變量主要是三個:收入、利率、財富。收入由生產力決定,利率由市場決定,財富是被動的,由收入及利率決定(再簡化是財富等於長期收入除以利率)。



第二課。加進貨幣,有通脹或通縮的可能,市場對前景的預期於是引進,上述三個變量的關係可能變得深不可測。更頭痛是利率往往由政府左右,再不是全由市場決定的,人們預期的轉變更加複雜了。如果再加上交易或訊息費用,市場的借貸或與金融有關的合約不易做得安全。年多前出現的次貸風暴,究其因,是一組重要的、牽涉廣泛的合約,由於種種訊息的誤導而出錯,保不住。說過了,把利率轆上轆落早晚會轆出事來。



第三課。費沙的理論說財富是由收入與利率決定的,沒有其它——Wealth is a derived concept。然而,因為上述第二課的複雜因素的引進,財富可以不管收入或利率而暴升或暴跌。這就是樓價或股市的大落大上可使市民哭笑無常的原因。一般而言,這些是政府及央行的責任。目前的主要問題也是費沙理論之外的一個大麻煩。這就是財富暴跌之後,因為市場對前景的預期有所轉變,如果這轉變來得固定,在種種原因下,費沙的方程式會倒轉過來,財富的暴跌會導致產出的收入下降。費沙提出的三個變量的關係早晚會體現,但由於財富本身暴跌,有了固定性而帶來的收入下跌,是災難。如果上述的預期有了固定性的轉變,很麻煩,政府不容易知道要怎樣處理才能把這預期扭轉過來。



趕著寫這篇文章,因為我認為中國可能在半年左右從通脹轉為通縮。通縮出現,災難一定跟著發生。我不要在這裡再解釋中國的通脹其實不嚴重,也不要細說昔日芝加哥之見:何謂貨幣現象、價格上升與通脹不一定是同一回事,等等。這裡要說的,是在目前的形勢下,中國寧要通脹,不要通縮。最近的北京公佈的,是物價通脹率下降至四點九,但工業產品的出廠價指數卻與去年同期上升了十點一。這後者一則反映著原料價格上升,二則反映著新勞動法對產出成本的為禍比我預期的為高。



重心問題是這樣的。如果中國通縮出現,達到九十年代出現過的負三強的水平(其實當時的產品質量上升得快,通縮高於負三強),大災難一定會在神州發生。九十年代時中國沒有新勞動合同法,而最低工資微不足道。今天的侷限條件是明顯地改變了。工資向下調整缺乏了彈性,合約的自由有了新法的左右,而近來勞資雙方出現了的敵對局面,九十年代是沒有的。本月十九日北京推出的「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於事無補。



通縮在神州出現的機會真的不小。中國本身的政策頻頻出錯,國際形勢會使原料價格大幅下降,外資內資皆裹足不前,再加上幾個月來神州到處出現不妥情況,我聽也聽得厭了。北京的朋友不可能不知道我說的是實情。



有預期轉變協助著的通縮出現,不是放寬銀根那麼簡單就可以化解的。如果通縮真的嚴重地在神州出現,效果會是怎樣呢?告訴你吧。因為工資下調出現了困難,大量員工會被解僱(因為人口流動,北京不容易有可靠的失業統計)。回鄉耕田嗎?幾個月前開始了一點,但轉為不容易,因為有些耕地換了承包者,而職業農工已經普及了。被解僱的會到處流浪,治安會出現大問題。政府大手推出福利不容易養起那麼多人,而治安混亂甚至上街的行為,福利政策只可助其威勢,解決不了。唯一可取的明智之舉,是不管工資多低,讓工業或企業養著這些人,繼續給他們工作,守住,希望守得雲開見月明。



因為上述,除了不久前發表的《北京要立刻撤銷宏觀調控》外,如下建議是重要的。



(一)撤銷新勞動法,連最低工資也要撤銷。這是重要的未雨綢繆:今天撤銷也不容易,到時撤銷更困難。不要忘記,香港發展得最好的日子——窮人生活改進得最快的——是完全沒有最低工資或什麼重要的勞動法例的。同樣,中國窮苦人家生活改進得最好的幾年,絕對不是靠這些法例——正相反,是靠沒有這些法例約束著。



(二)取消所有樓房買賣政府要抽的稅。這會協助穩定正在下跌的樓價,對人民的財富預期是有幫助的。



(三)以企業減稅的方法來穩定股市,比出錢救市高明得多。過了目前的困境再算吧。



(四)貨幣的政策與制度要大幅修改,不要把西方的出現過那麼多問題的制度引進。這項不能急,而困難還是有爭議存在。舉個例,在基礎上,蒙代爾和我對貨幣用途的看法沒有兩樣,但怎樣安排卻意見不同。要找機會跟他坐一下來研討一下。英諺有云:有道理的人,只要大家明白,永遠是互相同意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