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李澤楷絕技考

那天跟一位朋友進午餐,見他手上持著《壹週刊》,封面又是李澤楷,標題大字云:《$306萬買起$280億電盈》。心想:李察真的那麼厲害嗎?為什麼曾蔭權不委任他作財政司長了?禁不住問朋友取得該期《壹周》,回家後翻了幾次,才知道三百六十萬不是買起電訊盈科(簡稱電盈),而是以該數「種票」,成功地種成電盈私有化。後來才知道《壹週刊》可能計錯數,或種票者生得蠢。原來支持私有化的股份足夠之後(當日贊成的總市值逾五十億元),成功「種票」的費用只需三千元。另一方面,要成功地「種票」而毀滅了李澤楷(簡稱李察)的私有化大計,不需要論股份多少,不怕麻煩三千元足夠!後者是反種,不怕麻煩易過借火,奇怪沒有人處理好反種票後去敲詐李察一筆。古怪法例會導致古怪現象,反種「敲詐」是否非法我賭法庭判不出來(一笑)!

電盈私有化的輿論真的熱鬧了。報導多,不易懂,李察雖被賭王譽為「叻仔」,但傳媒皆倣傚杜甫寫李白:眾人皆欲殺也。為了好奇我掛個電話給一位知情的朋友,問他可否解畫一下。他說可以,談了好一陣,跟著送來好些文件及資料,都是可以公開的。從這些資料及讀到的傳媒報導中,我提出了四個問題,淺的,得到的答案也淺。

我提出的四個問題如下:一、為什麼要用而又可以用借錢派息的方法來收購外股作私有化?二、股份投票怎麼會用人頭算的?三、每股四元五毫的收購價是偏低了嗎?四、李察為何要搞私有化?這四點應該是讀者需要知道的,沒有其它。整件事,牽涉到的公司或機構有好幾家,股權與數字的分佈變化多,說起來相當複雜,但基本上無關宏旨,引進容易產生混淆,這裡一概不管。讀者要知道的是李察的一家公司與另一家公司組合,以四元五毫一股作價,收購外間所有的電盈股份,實行電盈私有化。

第一題問:據我所知,派息一定要有錢賺才能派,可以借錢派,但沒有錢賺不能派,李察的公司何來賺百多億那麼多錢了?找到的答案是:好些年前李察的公司重組,在會計上積累了一些可分配的儲備,稱distributivereserve,所以今天沒有賺那麼多錢還可以借錢派息。這樣的處理是經過會計師及律師的工作,沒有理由懷疑,何況證監會不可能不監察著。再問:派息收購,外間的股東也有息派嗎?答案是沒有,因為派息是處理為股票成交後的事。這是股市的一種正常運作。又再問:為什麼李察不私人借錢而要用公司去借呢?這裡的答案要猜測一下:私人不容易借那麼多錢。結論於是明確:收購電盈的公司多了電盈的股票,但同時增加了負債,打個平手。大家知道,任何公司,只要負債夠高,免費送出去也沒有人要。

第二題,關於種票。我問:是香港哪項發神經的法例,使私有化的決定用人頭算而不是用股份多少算的?答案是香港的公司法例說的:不是完全發神經,因為有四關要過。其一是與收購有關的持股人不能投票;其二是有權投票而又投了票的,以股份算,贊成票不能低於百分之七十五;其三是以有權投票的總股份算,投反對票的不能超過該總股份的百分之十;其四是以人頭算,不管股份多少,不投不計,投反對票的要低於一半。

這解釋了為什麼容易有種票這回事。李察種票應該是刑事的,因為他屬有關人士,在法庭做了誓章。無關的外間人士種票卻不是犯法(在澳洲是合法的)。如果無關人士種票是非法或刑事,香港的法庭與監房會忙得不可開交也。

一手盈科一千股,分開下注一千手有一千個人頭,拆細分頭一手可以有一千個人頭。進行電盈私有化決議時,一千個人頭的總股價成本(不算手續費)只三千多元(每股約可賺一元)。困難是怎樣去找一千個人頭呢?你不易,我不易,李察也不易,但可以辦到。關鍵是你和我到處找一千個人頭,找不到那麼多,有數十個也不錯。李察呢?每找一個人頭都需要該仁兄或仁姊收口,否則坐牢去也。收口可以敲詐,李察錢雖多,不會多得那麼厲害吧。他的智商用不著達到「叻仔」那個層面才懂得是要聽天由命的。

第三題,關於電盈股票所值。這裡的答案必然是武斷的。有三項資料讀者可參考。其一是去年七月李察在國際上放盤招標,出售他公司持有的電盈股份,九月初收到的高標,算出來是每股在三元五毫五仙與三元八毫五仙之間,李察嫌少,不沽,害得盈科股價大跌。其二是去年十二月底出價四元二毫收購搞私有化,收到風聲一些外間的基金大股東會反對。於是收回私有化決議,加三毫以四元五毫作價,二月初再推出,過了關。讀者須知,基金的君子們一般精打細算,不是什麼善男信女,他們接受四元五角,不可能是盲毛或仁慈之舉。其三是以四元五毫算電盈的市盈率,超過二十倍。從有線電訊的前景看,這市盈率算是很高的。

這裡我要加進自己的武斷:綜觀目前的經濟情況與前景,電盈四元五毫我不會問津。不是空口說白話。母親當年儲存了不少「香港電話」的股票,一籮一籮地放在床下底(西灣河曾經傳為佳話)。雖然母親授權我處理,我知道她只買不賣數十年,對「電話」有感情,不敢輕舉妄動。但當我在報章讀到香港政府會用錢收回當時電話的專利權,立刻替母親沽清,一股不留。從來不教人買或賣什麼股票,但昔日的「電話」經驗使我在文章中提及:除非消息靈通,不要下注靠政府保護而有專利的股票。目前這類股票在中國不少,還算安全,因為政府本身是大股東。待得政府成為局外人,走得快必定好世界!

第四題:李察為什麼要把電盈私有化呢?這一題,連武斷的答案也沒有,只能猜測。不離譜的猜測,是去年五月九日恆生公佈決定把電盈剔出恆生指數的成分股,六月十日執行,跟著電盈的股票成交量萎縮,李察可能因而感到意興闌珊。股票上市的額外經費不菲,輿論麻煩,如果集資的用場不大,私有化一般是正著。資料顯示,電盈被剔出成分股後不久,李察於七月初在國際放盤招標。

上述可解李察目前的輿論之困乎?應該可以,因為雖然涉及的公司有好幾家,文件、法例、數字等錯綜複雜,但撥開了這些,核心的問題與答案皆淺。李澤楷絕技考,我找不到絕技,也看不到有商業道德問題。話得說回來,李察這個人的確有招惹輿論的奇異功能,不知下一趟會是哪方面的題材了。個性若此,狗仔如斯,夫復何言哉?誠哥龍生兩種,大可仰天一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