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 2009

燕子風水說

很不願意寫這篇文章,因為有替與自己有關的生意賣廣告之嫌。但我有一個神奇的故事要說,有機會傳為佳話的。避嫌無法,除非不說。前思後想,還是說說吧。

話說深圳某商場有間海鮮酒家,稱燕來居,名字與我有關,而設計的品味也由我作主。我這個年紀對生意沒有興趣,但還是要像年輕時那樣,好玩的總想玩一下。深圳的燕來居以中國的文化為主題,提供的是我從小愛吃的廣東菜。風水不靈,該高雅的商場八成滿後,不知怎的差不多所有租客都跑掉,什麼廣告云云,不說算了。

故事要從「燕來居」這個名字說起。兩年前我想到這個名字,不打算採用,但後來一位朋友竟然推薦同一名字,那麼巧,就決定採用了。說跟我有關,因為我母親的名字是蘇燕琦,父親的名字是張文來,前「燕」後「來」,取名燕來居有點意思。英文名字稱什麼呢?靈機一觸,我想到Capistrano,是再適當不過的「翻譯」了。在燕來居酒家的菜牌上我寫下了這樣的解釋:

「美國加州南部有一個小鎮,名Capistrano,很小的,鎮內有一間教堂,很舊的。百多年前發現,每年三月十九日燕子一定飛到該教堂,勾留幾個月,又再飛去了。這個三月十九燕子歸來的習慣據說起碼有幾百年,而多年以來,每當該教堂見到第一隻燕子回歸,就敲響鐘聲,而鐘聲一響,整個小鎮就大事慶祝好幾天,遊客雲集。很多年前,有人寫了一首題為WhentheSwallowsComeBacktoCapistrano的歌,今天不少人還在唱。

「那些燕子來自阿根廷,每年從二月十八起飛,飛三十天,在二千英尺以上的高空飛七千五百英里。這個大自然的現象沒有誰可以解釋,可見造物者遠超世俗。

「宋人晏同叔的《浣溪沙》詞是這樣說的: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話分兩頭。江蘇有一處叫金湖的地方,其中有一處叫荷花蕩,有荷塘萬畝,據說是地球荷花最多的地方。六年前我到過,見而喜之,五年前再去,攝影兩個早上,出版了《荷鄉掠影》那本攝影集。我熱愛田園,在荷花蕩承包了一些魚塘,一些荷塘,後來又在那裡購得一小塊絕無僅有的陸地,希望在那裡築小房子,偶爾過一下陶淵明的生活。

頭痛的問題來了。朋友希望我能安排一點小投資,帶動一下荷花蕩的可能發展的旅遊業。大家想到建造一間只幾個房間的小賓館,成本看來不高。看錯了。我這個人不能接受不舒適的居所,於是成本直線上升。讀者要知道,荷花蕩這個地方雖然風景幽美,但每年除了荷花盛放的季節,四顧無人,一些散落的農家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幾個月前我對那裡的朋友說:平生為了好玩屢作要虧蝕的小投資,但荷花蕩的小賓館的投資不算小,加上要僱用人手,虧蝕可以肯定,而每年我只能抽空到那裡三幾天,玩意是玩得太貴了。
這一次,風水有靈,荷花蕩的投資一下子變為有機會賺點錢!我賭讀者怎樣也猜不中。分點教你怎樣賺錢吧。

一、六年前承包魚塘之際,魚的批發價約二元五角一斤,請人飼養一定虧蝕。今天批發每斤八元,算盤打得過。

二、不知是誰幾年前的發明,在荷塘飼養大閘蟹可與植藕共存,互不干擾,於是把小蟹苗放進荷塘去。

三、金湖一帶盛產小龍蝦,產量冠於天下。這種小龍蝦肉少,我不認為好吃。但說不得笑,這是大名鼎鼎的crayfish,在美國被視為珍貴食品,六年前金湖的小龍蝦批發一至兩元一斤,今天市場需求龐大,是十元以上了。

奇跡開始出現。我們把小龍蝦的苗放進一個荷塘飼養,也是聰明的農民的發明。效果好得離奇,養大的小龍蝦呈碧綠色,是頂級精品,商人搶購,出價每斤二十元。不少農民也在荷塘養小龍蝦,但我們的產量特別多,也特別精,農民皆嘖嘖稱奇。不知發生了什麼事。依照農民的方法,是五月小龍蝦收成後,落藥物殺掉餘下的,培植蓮藕,到九月蓮藕收成後,再飼養龍蝦。我見該塘是龍蝦神塘,為恐殺掉龍蝦的藥物會影響該塘的生態環境,立刻禁止。算盤說,要龍蝦不要蓮藕。

四、最神奇的故事你道是什麼?你不可能猜中。正在裝修的荷花蕩的小賓館,兩個月前有燕子飛來築巢,而且愈來愈多,多到妨礙著裝修工程。想到Capistrano的世界知名的典故,我立刻禁止損害任何燕子,燕巢一個不許動——燕子的光臨有季節性,不久後會離開。它們選擇棲身的建築物有偏愛,只有上帝才知道它們怎樣選,很可能明年會再來,有可能像Capistrano的教堂那樣,今後數百年每年會準時回歸。難道Capistrano的舉世知名的燕子奇跡會在神州大地的荷花蕩重演嗎?機會恐怕不大,可能性存在。

荷花蕩那間賓館原本定名「聽荷居」,我們立刻改為「燕來居」。與深圳的酒家同名,但風水有別也。老人家的生意眼立刻發亮。如果燕子回歸兩三年,我會在賓館頂上建一小鍾亭,不用西方教堂的鐘,用中國的古式寺鐘,張繼寫「夜半鐘聲到客船」那種,每年見第一隻燕子回歸就敲響鐘聲,然後大排筵席,讓鄰近的農民免費地吃個飽。此法一行,傳了開去,遊客生意滔滔可以斷言吧。我會說服有關人士,如果因為燕子賞面年年回歸,使荷花蕩的燕來居賺到錢,要全部捐出去給鄰近農家的孩子們,為教育用途也。燕子協助教育孩子,不是很有意思嗎?

寫到這裡,我想到某些事,某些情,也想到燕子,不由得想到蘇子的《蝶戀花》。詞好,是天才之筆: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