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五常問答室]中國與西方的市場經濟有相當大的差別

網友問:

我們現在的市場經濟與西方的市場經濟區別和聯繫在哪裡?


答:

題目問得不錯,但很複雜。簡單地說,我認為中國的市場經濟與西方的市場經濟有相當大的差別。但要分開哪方面是由於文化不同,哪方面是由於法律不同。這要就要做很久很久的研究。

舉例說,討價還價的行為在中國很普遍,在美國就很罕見。中國的工業安排、合約安排與外國有很大的差別,口頭的合約也比西方普及。如果去工廠、市場做調查,會發現中國與西方好像是兩個世界一樣。但有時要小心,像件工合約在美國不普及,是因為它被定為非法。工業上的結構,中國與外國也不同。有些是大同小異,有些分別很大。

這些是很重要的經濟研究題材,關鍵在於產權、交易費用以及法律、風俗習慣。很可惜,少見研究生做這類調查工作。光是餐館內小費的安排,美國與中國就完全是兩回事。如中國在這方面是沒有「私產制」,而美國是有的,即如果這張餐檯是你負責的,收到的小費就是你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