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複雜的問題要簡單地處理

複雜的問題要簡單地處理——語周小川先生

拙作《金融中心:北京還在等什麼?》二○○九年五月十二日發表後,有頭有腦的朋友一致讚賞(一笑),認為很有說服力,而網上客近於一律支持。難得的是一位北京的朋友看得出該文是綜合了幾年來我對貨幣與匯率的思維。說「難得」,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作了一個龐大的綜合,要得到該友的提點,自己反覆推敲,才知道他說得對,沒有一點漏網。其實早就要寫該文,但認為變化多,恐怕讀者不明。最近為了一些事,也為了要趕書展結集成書,趕出該文,無意間把這綜合寫了出來。朋友說寫得清楚。

本來打算以該文作為結集的末篇,但周小川先生於五月十五日發表了一些「放開」言論,兩位朋友說是受到我十二日的文章的影響。我細讀周先生的言論,認為不是。周先生有他自己的見解,而這次我認為他說得不錯,把一塊大石放下心頭。放開匯管,搞國際金融中心,周小川無疑是中心人物,如果他不懂,或亂來,後果不堪設想。這次周先生的言論,我不同意的是《信報》的大字標題:《周小川:滬港合作建金融中心》。不同意,但認為是政治上的需要才那樣說。正確的經濟分析是:合作當然,競爭也當然,市場的運作會帶動這些行為,政府不用多管,而周先生說的「配合、取長補短」,也是市場會自然而然地處理的。政府多管,擾亂了市場的運作,會有大麻煩。應管的不管,不應管的卻管了,是愚蠢的行為,雖然我明白這些行為一般其實不蠢,而是某些利益團體在幕後操作。

縱觀這幾年周先生的政績,罵過的不再說,我認為他處理問題是偏於向複雜的層面走。這不對。如下是我對中國處理國際金融中心的簡單處理的看法:

(一)放開或解除所有匯管很容易:公佈、放開,就是了。連帶著這放開要讓國際匯率自由浮動,但要先把人民幣先下一個錨才安全。歷史上出現過無數放開匯管而不讓匯率浮動的例子,以外匯儲備應對,短期可以,長期可以是災難。

(二)印製面值五百元的人民幣鈔票,千萬不要忘記把一些英文字放上去,只印RMB三個字母應該足夠。幾年前我提出過這兩點,央行可能早就辦好了。

(三)要先把人民幣下一個固定的錨才讓所有匯率自由浮動。不要用外幣為錨。我提出過的以一籃子物品為錨是最佳的選擇。這籃子的物品為何,比重為何,是央行的重要工作。

(四)放開匯管,把人民幣無限量地放出去,換回來的是外匯。有了一籃子物品為錨,不僅外間的好事之徒難以興風作浪,央行的外匯進帳會是很可觀的。可以賺很多,但央行不要貪圖這些,而是要把這些賺(換)來的外匯放在一個獨立的儲備基金,與央行現有的外匯儲備分開。這獨立基金的錢是要作投資的,要避開金融或外幣的投資。下注要著重於實物,例如礦物或礦藏之類。這獨立基金的存在會增加外人對人民幣的信任,因為他們知道這基金是用作維護人民幣的幣值。

(五)容許所有外地的金融機構到中國開業,不要再搞什麼關係遊戲了。關鍵問題不是外資的資格夠不夠,或資本夠不夠,而是投資者的權利有沒有足夠的保障。中國搞責任承包搞了那麼多年,不可能不知道怎樣做,外間怎樣處理是外間的事,北京要設計自己的金融責任制。高斯(國內稱科斯)的權利界定的觀點重要。他說的是資源使用的權利界定,用之於金融也適宜。記著,處理責任界定與權利界定要簡單,要清楚。

(六)人民幣要成為一隻國際貨幣名牌,要基於國際人士的信任。所謂面系人地俾,架系自己丟。與一籃子物品為錨重要,更重要是中國的生產力。二○○二年我在南開大學說過,真正支持人民幣的本位是刻苦耐勞而又聰明的中國人。這方面我們有十三多億,冠於地球,要怎樣發揮這十三多億的生產力是北京的重要工作了。

(七)如有需要,北京不妨設立一個外匯對賭基金,賺一些炒家的錢,在國際上做點善事。

(八)聽說周小川先生喜歡聘用外地的顧問,這點我是反對的。我認為不熟知中國的經濟體制的人沒有資格作什麼建議。最近的金融危機顯示,美國的金融專家很懂得為自己賺錢,但論到重要的金融與經濟體制的合併運作,他們近於一無所知!中國的經改有成是中國人自己搞起來的,搞金融中心也要相信自己的智能。
不少人會羨慕周小川先生的位置。他現有的職位可以替國家做一件很重要的事。國際金融中心做得對,做得好,無疑是中國經濟改革的一個里程碑。今天是數千年一遇的大好時機,錯過了,將來的歷史評價會是很尷尬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