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五常問答室]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

吉林省通化市柳河縣張新宇問:
請問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係?

答:
對中國來說,環境保護當然重要,因為中國人太不清潔。中國沒有清潔的文化,是很大的問題,要向日本學習。

一方面,人口多是比較難處理的問題。另一方面,工業發展對中國很重要。但工業污染環境是很普遍的,無煙工業只是少數。原則上政府可以進行策劃。但是環保如果推得過度,會有災難性的發展,尤其是很多利益或壓力團體會藉環保之名來爭取自己的利益,從而搞垮經濟發展。

美國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任何房地產的發展,都要通過很多部門的環保審批,使房地產的開發費用大升。我曾經講過,在美國法律上明明說一塊土地可以這樣使用,但往往不能這樣使用。想通過環保、法律和官司的程序,往往要花去十年八年的時間。有些公路的建設項目,因為環保的問題而半途中斷。如果你在美國見到一條爛尾的公路天橋,彷彿是一件新潮的藝術作品,這多半是因為環保所致,因為鄰居投訴噪音,隨時會引起官司。拖得一段時期後,成本上升導致經費不足。

還有人做過研究,對汽車尾氣的環保約束,提升的費用遠高於利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