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五常問答室]共產黨員就不能競選香港特首嗎?

香港人問:

最近據說梁振英有意圖競選下任香港特首,但他被指是共產黨員,在香港輿論引發爭議,教授怎麼看這件新聞?


答:

梁振英否認他自己是共產黨員。他斷然否認,我相信他不是。這是因為梁振英是個聰明人,如果他說的不是實話,將來的資料萬一顯示他是的話,對他會有很大的負面效應。曾幾何時,作為共產黨員需要是秘密,我不知道。但我今天的感受,是否共產黨員已經不是秘密。

我反對大鍋飯的共產制度,但從來沒有反對過共產黨的存在。事實上,在《中國的經濟制度》一文內,我高度讚揚中國共產黨對中國改革的貢獻。我有好些朋友是共產黨員,不是秘密,而我不認為他們的品性與能力有什麼不妥。朋友就是朋友,好朋友就是好朋友,從來不管他或她是什麼黨的。我也不懷疑,作為共產黨員是經過選擇的程序,他們的能力應該比一般老百姓略勝。

現在的問題是共產黨曾經給外人有一種神秘感,而今天香港市民感到有點那個,共產黨員參選香港特首看來是有些負面的影響。然而,昔日的中國與今天的不同,而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也應該與昔日的有點不同吧。

讓我提出一個簡單的問題:中國的共產黨員應不應該做香港的特首呢?不少香港的朋友可能反對,但我不那樣看。我認為,只要辦事能力強,政治觸覺好,是中國人,可以問鼎特首這個職位。是不是共產黨員,是無關宏旨的。舉些例子吧,如果朱鎔基或吳儀還沒有退休,願意做香港的特首,我會舉手贊成。就是到了他們現在的年紀,願意做特首,我還會舉手贊成。較年輕的,例如薄熙來,更是香港特首的上選人物。我認為,不但是我這樣看,如果上述三位真的願意做香港特首,任何一位都會受到香港民意的支持,雖然香港的基本法看來不容許他們做。難道他們不是共產黨員嗎?我還可以舉出其它名字,這裡只提幾個大家熟悉的。中國的共產黨員八千萬,有一等行政能力的應該不少。

因為上述,我認為香港的特首人選是不應該考慮到他或她是否共產黨員。我也認為,是什麼黨派也不應該受到加分或減分的。關鍵是特首人選要有智慧,要有能力,但不能有私心,也不應該為自己的黨或任何利益團體謀取利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