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五常問答室]馬英九在台灣風災中的表示令人失望

問:

請問張教授對最近台灣發生的特大風災有些什麼看法?


答:

多年以來我認為馬英九一表人才,既有學識,也夠儀表。可惜今天看,他不是一個上乘的政治人物。最近台灣的「八八風災」,他的表現令人失望。馬先生在台灣大選勝出時,民意呼聲甚高,跟著大跌,跟著又再上升。這次他對「八八風災」的處理,民意竟然從相當高的評分一下子跌到近於零。這是很少見到的現象,記憶所及,那樣的民意急速暴跌我沒有見到過。上星期報導說,要他下台的台灣市民達八成;兩天前報導說,要他下台的達九成;今天香港的報章說,有五成多的台灣市民認為他可以不下台。不管怎樣看,馬英九的民意是跌得七零八落的。

他對「八八風災」顯得反應遲鈍、手足無措,而他跟著的解釋沒有說服力。他說天災這回事台灣有法定的處理方案。然而,風災那麼大,牽涉到的人命那麼多,感情上應該有很大的震撼性,他是不應該推到法律那邊去的。他不可能不知道,幾年前美國南部的風災,美國的總統處理得略為遲鈍,就被人民罵得厲害;也不可能不知道,年多前四川的地震,溫家寶先生是怎樣處理的。我要指出的,是我不贊成政治人物因為天災而乘機拿取分數,但惻隱之心、見死搶救的意識,總要壓制不住的表達出來。馬先生及他的內閣的表現令人失望。他們後來的道歉、認錯,給我的印象是被迫地表達一下,也是無補於事的行為,顯得有點無能了。

台灣推卻外間的援助,難以深究。但他們推卻北京的援助,說是恐怕洩漏軍事機密,卻是胡說八道,是不應該說的話。後來他們又接受美軍的援助,就更難以解釋了。因為不懂中語的外人跑到災區去,可能是種負累。我不要在這裡表揚中國的解放軍,但救災這種事,從四川的經驗可見,他們的拚搏精神是沒有疑問的。

台灣「八八風災」是很不幸的事,馬英九及他的內閣的處理失誤頻頻是難以辯護的。這次風災及雨災合併的殺傷力,是歷來僅見。但也據說,事發時其嚴重性是明顯的。究竟馬英九的反應怎麼會那麼遲鈍、怎麼可以是那麼混亂無章,應該要客觀地調查一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