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五常問答室]「省直管縣」可能是中國經濟制度的新發展

網友問:

請問教授對要試行的省直管縣,加強縣的權力有什麼看法?這個政治上的設計是不是和您對中國經濟制度的思考是同一個思路?謝謝。


答:

回應一下「省直管縣」的問題。我還要多做一些調查工作才可以說得有點斤兩。這是一個討論了好幾年的題目。主要的原因是縣的經濟權力比市大,但市的政治與管治權力比縣大。基本上,這是有某程度的衝突或矛盾的。

縣直接或間接地要脫離市的管轄有好些日子了。這個發展我在《中國的經濟制度》那篇長文的一個註腳中提到過。個人認為,縣由省直轄是不無道理的。如果北京上頭給省有較大的權力,省會因為直轄縣而導致省與省之間增加經濟的競爭激烈性。這會是一個重要而可取的發展。我不知詳情,正在打算奔走一趟作調查工作。可惜年紀老了,這樣的奔走沒有昔日那麼容易。

省直轄縣可以是一個無足輕重的話題,但也可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新發展,問題是北京上頭怎樣處理。近來有一個比較重要的發展,是縣的經濟權力彷彿回覆到兩三年前的情況。這兩年來縣的經濟權力是減少了,但最近這權力有回升的跡象。我認為這可能是中國經濟復甦得快的一個主要原因。但我不能肯定。我要找機會到地區找有關的朋友查詢、研討一下。有了結果,我會為文分析。

我希望讀者能細讀我那篇很長的《中國的經濟制度》。那是我平生最稱意之作。在學術上的貢獻也可能是最重要的。科斯、蒙代爾等人也彷彿這樣看。這篇長文的中英二語以及四篇有關的中語文章正在組合起來出增訂版。這增訂版把原文修改了若干處,而在第八節之後補加了四段,我認為是重要的。這本書將在九月由中信出版社在國內出版,比香港的原版好,我希望中信能以廉價在國內出售。同學們如果要明白那非常重要的、中國獨有的縣際競爭制度,要把該文多讀幾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