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1993

畢加索與維斯

賣花之人插竹葉——多年沒有看書了。最近有機會看到兩本書,是關於兩位畫家的,使我有很大的感慨。

第一本其實是兩本一套的。它是Ingo F. Walther所著的《Pablo Picasso, 1881-1973》,一九九二年出版。一般的評論認為,這是三千多本關於畢加索的書中最為傑出的。有些評論家甚至認為自此以後,關於畢加索的書不用再寫了。對繪畫藝術有興趣的朋友,這套書是非買不可的:兩大本,近八百頁,印刷精美,但因大量印製的緣故,價錢僅為港幣四百九十元,相宜之極也。

第二本不見經傳,但被評論的對象是美國大名鼎鼎的畫家維斯(Andrew Wyeth, 1917-)。該書一九九一年出版,作者是Rich Meryman。書薄薄的,只有九十二頁。對維斯的介紹來說,其內容是遠為不足的。不過書寫得很不錯,大可一讀。

在二十世紀的眾多大有成就的畫家當中,我最佩服的是畢加索與維斯。他們二者有兩點共同之處。其一,他們的繪畫技巧無與倫比。其二,他們的創新能力令人咋舌。

除了上述的兩點外,畢、維二人的作品是截然不同的。畢氏的作品印象化、形象化、抽像化,與實物相去甚遠,且從少年到老年,風格不斷轉變,層次井然,使人一看就知道哪些畫是哪個時期的作品。維氏的作品有工筆及意筆兩種,精益求精,但沒有明顯的不同年代的風格轉變。以水彩畫工筆,可能是維斯發明的。起碼,天下間沒有誰可以達到維斯的水彩的工筆境界。維斯對光與實物處理的細緻,令人歎為觀止。但維斯自己說:「我的畫絕不真實。」這是對的。以工筆畫得精確無比,但看起來又令人感到絕不真實,彷彿維斯把靈魂畫到畫中去,使人覺得他的作品越看越耐人尋味。

當代中國大陸學西洋畫的畫家越來越多。據說他們當中好些人,受維斯的影響最大。一位懂畫的朋友說,維斯的名字,在中國可能比在美國還要被畫家尊敬。這可能是因為在中國的藝術傳統中,工筆與意筆並行有悠久的歷史,而在西洋的繪畫大師之中只有維斯一人有這種工、意兼用的「習慣」。受維斯影響的中國西洋畫家,都缺乏維斯的天分。他們的工筆西洋畫有如實像攝影,寫實就真的是寫實,沒有什麼「實」外之意。

我把畢、維二氏相提而並論,是由於下述緣故。我在書中讀到關於他們幼年時的事,使我覺得繪畫之難,難於登天!這兩位繪畫大師從幼年起就開始繪畫,天才一早就被發現,然而他們所下的苦功,令人讀來心酸。對他們來說,因為興趣所在,痛下苦功可能是很過癮的事,但像我那樣的門外漢讀來,簡直為之「驚心動魄」了。他們二人日夕不倦地學習,一月復一月,一年復一年如醉如狂地堅持,鍥而不捨地追尋、嘗試……其所付出的一切,使我不期然替他們痛苦起來了。

說實話,我自己也算有點超人的耐力,也屢曾痛下苦功。但最近讀了關於畢、維二氏的書,就覺得自己的所謂苦功與耐力,微不足道了。即使上帝能把我的時光倒流五十年,讓我從頭做起,我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偉大的畫家。天分上有所不逮是一回事,但不能像畢、維二氏那樣鍥而不捨地痛下苦功卻是另一回更重要的事了。

我們實在不應該見到畢加索與維斯在繪畫上的大有成就而感到嫉妒,或覺得眼紅,或認為上帝給人的天賦是不公平的。就算我們有畢、維二氏的天賦,但我們怎能有他們那樣的幹勁可與之一較長短呢?

我們唯一可以做到的,是培養自己對藝術的興趣、知識,使我們可以欣賞畢、維二氏的偉大作品。然而,讀了關於畢、維的書後,我每次看到他們的作品,內心就覺得有點不好受——看著他們的作品,我總要聯想到他們少小時學藝的艱苦歷程。

畫家朋友我認識不少,但算得上是深交的大師只有黃永玉一人。永玉大有天分,且聰明絕頂,而事實上,他繪畫用功之勤,真是說來話長了。我想,藝術成功之途,肯定是以血汗舖出來的。

我又想,欣賞藝術最好單從作品本身去欣賞吧。作者在藝術追求的歷程中所流過的多少血和淚,我們毋須知道,因為一旦知道了,充滿歡欣的作品也會使知者看得心酸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