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6, 1996

仰天大笑出門去——向李福善先生致意

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的選舉,姑勿論其甄選程序與法則是否可取,或夠不夠「民主」,個人認為是比十多年前——中、英談判之初——所能想像的辦得好。老實說,倘若中國大陸本身能那樣做,已算是很不錯了。

我讀過不少關於民主投票的學術文章,知道這個玩意有許多的缺點。因此,從經濟學的角度看,比起最有民主代表性的美國來,香港這次的選舉方法不一定比美國的差。對民主投票有深入研究的學者,大部分會同意這說法。

一年前,我跟同事王於漸賭大菜一席,買董建華會勝出。於今塵埃未定,若王老弟要結數,我收個九折是起碼的了。薑是老的辣,可以信矣。可恨的是,我這個身經百戰的「老薑」看來要輸六瓶名貴紅酒給鄭大班經翰!是年多前下的註:大班與我賭的,是《壹週刊》能否在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上市。天才買「能」,傻佬買「不能」。這可見下注之道,深不可測!一個市場運作專家,在政治市場賺錢,但卻要在真正的市場賠本,天可憐見!

於今特首提名既定,董建華威不可擋,我本想掛電話給鄭大班,叫他向王於漸收「水」,大家打個平手。然而細想之下,一席大菜之價,不及我賭下的六瓶名貴紅酒六分之一。鄭大班再傻,也不會中計的。

回頭說,我這個天才兼專家,可不是讀者所想像的那麼蠢。跟大班下注後,我立刻掛電話給黎老智英,要賣那六瓶名貴紅酒的盤口給他。我開價四瓶,他還價三瓶,互不相讓,成交不了。肥佬黎鴻運當頭,無話可說!

閒話休提。且說這次特首參選人物,在下看來確實不錯。這是香港之幸。若干年後,參選人的水平會下降的。我對這次參選的前四位比較有印象,認為他們都有兩大優點。其一,他們都算不上是政客,所以誰當選都不會使我心驚膽戰。其二,這四位顯然不是混水摸魚之輩,所以大貪其污的後果不容易發生。特區首長應該是吃力不討好的職位,這四位稱得上是君子的竟然夠膽一試,難道真的是藝高人膽大?

先談吳光正吧。我不認識吳先生,但關於他的行政能力則時有所聞。如日方中之年而又大有幹勁,也明白市場之道,當然是可取的。他的主要缺點,是給人有美國風格的印象,大概其鋒芒多了一點,使人覺得不太適合擔任「初期」的特首。這點我不大同意。我又認為,吳先生深知美國政壇之道:參選輸了也是項投資。十年之後,他當特首的機會是絕對不能低估。

楊法官鐵梁我是認識的。雖然他行政的能力有值得懷疑的地方,但他的優點倒也重要:這個法官友善、隨和、平易近人。有些朋友在電視上見到他「搞」親民的形象,認為有點造作,但據我所知,楊法官根本就是一個親民的人。

董建華先生我是不認識的,但有三位熟識他的朋友,曾經(在我面前)給他極高的評價。我個人的印象是,董先生聰明而穩重。九七過渡期,穩重很重要。董先生的缺點,是說話有時過於「穩重」,使人聽來有畏首畏尾之感。

三星期前不獲提名(當候選人)的李福善呢?我認為在四大天王中他最可愛!一個天真、有話直說的人,政壇之路不易走,且往往可以闖禍。

然而,像我這個對政治冷淡的人,以另一角度來看,李前法官毫無機心,說的每一句都是他的心底話,在政治風雲急劇的今天,有他別開生面地參與其事,是值得我們欣賞的。

縱觀這次推委提名的票數結果,他們是推「穩重」第一,「親民」次之,「幹勁」再次之,而「可愛」則名落孫山矣。政治本來就是不可愛的事!我從報道上的數據得到如下的有趣結論:香港若普選,會推「親民」為首;但「委」選則取「穩定」為先。哪一種辦法比較好,讀者自己可作判斷。

我與李福善先生有兩面之緣,曾與他把酒言歡,知道他是個拿得起、放得下的人。聽到他不獲提名,我就想到一首李白的「古意」詩,似乎是千多年前李天才為今天的李法官寫下的。謹錄於後而寄意:

白酒新熟山中歸,
黃雞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雞酌白酒,
兒女嘻笑牽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
起舞落日爭光輝。
遊說萬乘苦不早,
著鞭跨馬涉遠道。
會稽愚婦輕買臣,
余亦辭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門去,
我輩豈是蓬蒿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