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3

人民幣的爭議

人民幣的強勢近來在國際上引起很大的爭議。力主人民幣升值的是美國。那裡的一些議員聯名上書,陳辭鋒利,說中國操縱匯率(manipulate,加上旁文,有出術之意),害至美國的工業一連三十五個月就業率下降,合共起來,中國可能導致美國損失了二百六十萬個工業職位云云。這些職位的平均年薪是五萬四千美元。美國的經濟對整個地球都重要,但不管格林斯潘最近的看好言論,我認為美國工業的就業率還會持續下降。工資比亞洲好些地區高出二十至五十倍,加上本土的工業不斷外移,我懷疑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提升百分之二十會阻止目前的發展方向。另一方面,一些國家(如德國)、組織(如世銀),甚至大有名堂的美國教授,是反對人民幣升值的。在中國投資設廠的外商更是極力反對人民幣升值了。這可見問題相當複雜。讓我分點說說吧。

(一)人民幣兌美元一九九四年是八點七,一九九七年起調升至今天的八點二五至八點三之間,有好幾年的歷史。不是鈔票局那種聯繫,而是北京看著此匯率來調整他們的貨幣量與外匯儲備。如果說是「操縱」,為什麼早幾年不那麼說?同一匯率,人民幣昔日不偏低而今日偏低,是反映著這些年來經濟發展彼消此長的結果,而與人民幣相比,偏高的外幣何止美元?

(二)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貨幣政策自主權。讓人民幣自由浮動,北京的貨幣政策絕對可以使人民幣對美元再下跌。此舉不善,因為可能引起不能接受的通脹。讓人民幣浮動上升,或把匯率提升,也有困難:前者的升幅可能很大,後者會促成再提升的預期,二者對今天很有瞄頭的工業發展有殺傷力,數以萬計的工廠訂單搞得一團糟。

(三)美國投訴有一方面是有理的。人民幣量與外匯儲備看著一個美元匯價調整,美元要貶值會被人民幣纏住不放,貶來貶去也貶不著對人民幣的匯率。不是罪,但美國可能說:「你不升值是你的自由,但為什麼我要貶值你老是纏著我?」所以在今年三月我就建議人民幣脫離美元而掛另一隻鉤。人民幣可選一籃子物品,定下一個物價指數掛鉤。初掛時與今天的匯價平過,堅守指數,放開外幣。人民幣的匯率於是成為有錨的自由浮動,穩如泰山,對工業發展更好,物價穩定,對任何外幣的匯率可升可跌,外人是無話可說的。

(四)人民幣的強勢起於出口上升與外資湧進,但追上一層卻不單是工資低廉,而更重要的是產品的質量(反映著人的質量)這六、七年來急升。廉價產品到處都有,只是中國的工業產品搶先價廉質實,先拔頭籌,於是樹大招風。但我們怎可以小看人多智高的印度,或工業有優良傳統的東歐?真正的競爭其實不是中國與先進之邦,而是中國與其他有廉價人材之地。中國只不過是改革快了半步。與其向前看而沾沾自喜,倒不如多向後望,免得給人家在背後一刀斬過來。

(五)因為世界的局限有了大變,中國的匯率釐定不應該單管出口可增多少,或外資會進多少,重要的是要兼顧那些略遜於自己的競爭者。美國的議員應該考慮,拿開了中國還有那麼多可以代替的頂上,吵一百年也解決不了廉貨進口與工業外移的問題。美國的經濟學家雄視當代,可惜他們還沒有學我那樣,從整個世界的局限大變看經濟。

(六)不詳盡的數據顯示,雖然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大,但對好些國家(如韓國、日本、德國)有逆差,而入世後,中國的進口升得比出口還要快。這可見中國的外匯儲備急升及人民幣受到的升值壓力,主要是來自外資的湧進。這湧進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人民幣不僅相宜,而且持久穩定。是重要的問題:先進之邦應不應該容許或甚至鼓勵其廠商投資於中國及其他廉價勞力的地區呢?一九八八年到台灣一行,郭婉容向我提出同樣的問題:應不應該讓台灣廠商到中國大陸投資?我當時立刻回應:「如果不讓他們去,他們就坐以待斃。」她也立刻說:「我也是這樣想。」雖然今天台灣的經濟不振,但如果台商沒有大量投資大陸,賺到錢,今天的情況會更糟糕。聽說日本雖然本土工業不振,但消費力上升。此乃出外投資賺到錢之效果也。要有一段時期的結構調整(日本的經驗是十多年)才可以辦到,但我認為政府的適當處理可以容易地把時間減半。

(七)美國今天遇到的經濟困境,是日本、台灣、香港等地同樣遇到的:那所謂發展中的一些國家開放圖強,先進之邦的經濟結構一定要適應地改變。我說過了,美國地大物博,人傑地靈,高科技雄視天下。可惜這幾年微軟的反托拉斯官司搞垮了那裡的風險科技投資,九一一的恐怖與跟著而來的戰爭,皆不幸,把無可避免的經濟結構調整提早放在眼前。

(八)我認為美國的經濟結構調整是比較容易的。美國人的質量實在高,有大度,其知識分子明事理,懂得適應。然而,我也認為,他們的眾多經濟學大師不要再以什麼數學方程式或博弈理論看經濟,而是要從整個世界的局限大變那方面看。這樣看,他們是不會把經濟困境歸咎於人民幣的。是的,自一九九二年初鄧小平南下以來,中國的經濟今天最嚴峻:工業發展一下子打進了世界賽的決賽周,免不了有點心驚膽戰,手忙腳亂了。歷史的經驗,是一個經濟不可以持久地獨善其身:一個經濟的繁榮,是不能持久地建築在他國的衰退之上的。問題是世界的經濟局限發生了大變,在調整期間不可能所有國家皆受益。我們要從長遠的世界整體看,而幸或不幸,中國擔任的角色重要。一年前我說過了,對世界經濟,中國開始舉足輕重。幾天前在電視上看到國際的專家與學者評論人民幣的爭議,很不以為然:他們說的還是數十年前的老生常談,而今天的世界根本就不是那樣的一回事。下期再談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