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4

三角二洲大比拚

珠江三角洲與長江三角洲的經濟前景如何比較,或誰勝誰負,是今天大熱門的話題,不少讀者希望我拿出水晶球來說一下。珠三角的朋友見到長三角的發展有超前的跡象,問我有什麼辦法可以維持珠三角在八、九十年代的相對優勢。

首先要說的,是鬥輸了不打緊,因為我的水晶球說,除非天有不測之風雲,二十年後,地球上最繁盛的兩個工業區是這裡為題的兩個三角洲。問題是二十年後哪個是天下第一,哪個是天下第二?世界大賽跑第二很不錯,只是第一遠為過癮罷了。

工業發展不可以無商。商業的發展,上述的兩個三角洲將來能否冠於地球,我的水晶球就比較模糊了。這是因為商業的重點是金融——貨幣、融資、外匯等事項。金融的發展可以一子錯滿盤皆落索。這是近來我格外重視人民幣的處理的原因。今天人民幣處於有利陣地,再走幾著正確穩健的棋,金融的發展會如長江大河;走歪了一兩著就很頭痛。歷史的經驗說,金融走進殘局是不容易收拾的。今天看,處理人民幣與中國金融的穩健棋著不難選擇,只恐怕北京的頭頭不敢走,或舉棋不定。

寫下了的文字不能收回來。十年前我說上海的經濟早晚會超越香港。兩年前我說如果中國取消外匯管制,開放金融,上海會在五年內超越香港;今天看,如果大事開放金融(包括外匯),上海超越香港四年的時間就差不多了。如果上海超越香港,長三角超越珠三角是必然的事。如果不開放金融,上海要超越香港很困難。如果上海永遠停留在香港之下,長三角還有機會勝珠三角,但不會差很遠。

讓我提出幾項重要的因素給讀者考慮。

(一)雖然時間相同,長三角的太陽比珠三角的早出一個小時。太陽早出早開市,這對金融行業是重要的。兩個例。例一,紐西蘭不是窮鄉,卻是僻壤。那裡的匯市有看頭,主要是因為整個亞洲他們的太陽最早出。例二,紐約的太陽比芝加哥的早出一個小時,後者的股市搞不起來。開放金融對上海非常有利。

(二)天氣是珠三角好。整年溫和的天氣減少電力的需求,如果石油之價像七十年代初期那樣狂升,珠三角對工業的吸引力就會相對地上升了。最近幾年長三角的外資招徠勝於珠三角,石油價狂升會改變這發展。

(三)文化是長三角勝。這點重要。有深厚的文化基礎,經濟發展就佔了一個大便宜,這是歷史的經驗。英國於二戰大傷,跟著又大搞什麼福利經濟,慘不堪言。戴卓爾夫人能夠起死回生,廢除國營企業雖然是重點,但深厚的文化幫助不少。

文化底厚的民眾有尊嚴,知識比較高,工作比較認真、比較積極。不是說珠三角沒有文化,但以中國的傳統文化衡量,長三角一帶遠為優勝。可不是嗎?蘇浙一帶的古跡名勝所在皆是,從晉代的王羲之到唐代的杜牧到明代的董其昌、徐文長,到清代的揚州八怪,都是那裡的人。珠三角拿得出來的嶺南畫派,雖然可觀,怎樣也比不上蘇浙一帶的傳統。另一方面,雖說香港的文化特殊,了不起,但到珠三角其它地方走走,其文化厚度的感受是遠遜於長三角的。

(四)海港是珠三角勝。香港是整個中國海岸最佳的港口,可惜政府糊塗得很。那邊廂人家大興土木,花巨資,建造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要把貨物運到寧波的海港去;這邊廂政府大搞貨運壟斷,刻意地拖遲了近在眼前的多處貨運碼頭的開放發展。今天的情況,是香港處理貨櫃的收費比國內的高出兩三成,而深圳的鹽田則要排長龍打崩頭。珠三角有那樣絕對的海港優勢,竟然搞到這個樣子,叫作捉到鹿唔會脫角。

(五)土地是長三角勝。珠三角與長三角都水源充足,且氾濫的地區不廣。以平坦可用而廣大的土地算,長三角勝。我沒有讀過或作過二者的地理分析,但從遊覽觀察所得,長三角幾個工業區的氣派非凡,令人一開眼界。較新較大的發展是一個原因,但水源充足而平坦廣大的土地,長三角是天下的表表者。因此,無論公路、綠化等措施的設計看來很方便。

(六)外向地點是珠三角勝。長三角較近日本及北美;珠三角較近東南亞、印度、非洲與歐洲。向前看,日本與北美的發展速度不及東南亞、印度與東歐,而人口的密度也是後一組遠為密集,所以從外向運輸的角度看,珠三角勝。

(七)內向地點是長三角勝。是的,長江帶來的經濟利益勝珠江——前者直達人口密度冠天下的四川。從國內貿易的角度看,長三角勝。

上述七項讀者不妨自己考慮,每項打個重要性的評分,然後再打兩個三角洲的每項分數,加起來比較一下。不作得準,雖是無聊,卻有玩意。

記著,推斷中國一定要假設中國會繼續改革發展,起碼會按步開放金融,沒有什麼發神經的瘟疫、恐怖或戰亂。我說過,從悲觀的角度看,萬事皆休。但二十三年前我從交易費用的局限轉變分析中國的發展,肯定沒有理由悲觀看中國。

二十多年來我對中國的經濟推斷都用筆寫下,發表了,不是口講無憑的。四年前我說過,如果中國大事開放金融,二十年後長江三角洲(上海一帶)會成為世界歷史上最繁盛的工商業中心。這是不可能更極端的推斷了。四年後的今天,金融(及外匯)只放寬了一點,長三角的發展一厘不差地朝著我說的方向走。當時我考慮到幾方面的局限及其轉變,最後在文化厚度上打個重分。這是經濟學。

珠江三角洲的朋友不要失望。本文提出的七項因素可以協助那裡的頭頭,考慮怎樣改進。幾年前在廣州見到王岐山,意識到他尊重市場的思維作出了不少貢獻。這可見珠三角還有大可改進的地方。

父親的故鄉是珠三角的惠州,我的心在哪裡不言而喻。我的腦子說,要勝長三角不容易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