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8, 2006

補習與考試(二之二)

香港的中、小學生消費補習盛行,極之盛行也。遍問知道外地情況的朋友後,選香港補習之風冠於地球。每個學生算,香港政府補貼教育也冠於地球,冠來冠去,香港的教育產出過多少個國際級的學者呢?中大劉遵義,著作等身,曾經是香港中學會考獨一無二的狀元。是否出自公立學校不知道,但敢打賭,遵義老弟沒有補習過。科大王子輝,名家也,當年也應該不知補習何物。港大張佑啟,也名家,昔日要他補習可能殺了你。我的外甥趙承恩,出自香港野雞私校,補習免問,今天是國際大師了。區區在下被逐出皇仁校園,不好意思算進去。有哪位曾經在香港大補其習,然後在國際學術上殺出重圍的,請都站起來,我每位打賞一百大元,跟著用知名天下的狂草寫個「服」字。

看官,香港學子的補習理由有多種,只准你說一種,最主要的,你說得中嗎?猜一猜再讀下去吧。

無可置疑,香港補習的盛行起於會考制度,尤其是加進考試局監管之後,考法墨守成規,升中六或進大學不僅看會考成績,而且只看。中五畢業要會考,中七的高考也是會考。課程怎樣教,會考題目怎樣出,皆由考試局監管。算你是愛因斯坦,會考成績不濟,除非有機會跑到外地去,大學前途免問。

看官會問:難道香港的中學老師不懂得教會考課程嗎?難道他們教得不對,所以學子要補習嗎?哈,看錯角度。對的看法,是如果香港沒有會考制度,又或者大學不管或不重視會考成績,只重視中學校內的成績及老師或校長的推薦信,那麼中學老師會自我發揮,各展所長,教法不同,思維有別。這樣,補習社要關門了。好比經濟科目,如果不同中學老師教的有別,試題格局變化多端,沒有統一會考,補習社是無從入手的。

從來不懷疑,中學老師各自設計課程、自我發揮的教法,對學生的思維啟發遠勝於會考制度。水平會有點參差不齊,但大學收生不難知道哪家中學有水平,哪位老師有份量。當年在港大收生,我考慮不管會考成績,只看中學校內的成績與老師或校長的推薦信,心想,這樣招收兩三年就可以掌握個別中學與個別老師的水平了。我有權這樣做,而如果這樣做了,其它學系跟著倣傚,考試局說不定要關門。

後來沒有這樣做,因為校長對我說,香港的經濟高考從盤古初開由港大主理,雖然他尊重我對會考的看法,但希望收生漠視高考成績之餘,港大還繼續主持經濟高考。這要求難倒了我,因為港大主持經濟高考,不能公開否認該高考的成績而自圓其說。無可奈何,我迫著免費替數百位中學經濟老師在晚上「補習」,補了三年,筋疲力盡。經濟的高考試題呢?我堅持不鼓勵學生背書,要鼓勵思維啟發與想像力,重視基礎理論與概念,以解釋世事為學經濟的唯一目的,而有新意的答案,就是錯了也要把分打上去。是艱巨的工程,可幸得到無數中學老師的協助與支持,考試局也網開一面,算是做出一點貢獻了。

回頭說香港的中學老師,他們真的不懂得怎樣教,所以學子要跑到補習社去嗎?就我所知的經濟學而言,答案是否定的。我知道有些補習老師教得好,有些不怎麼樣,而中學校內的經濟老師也有高低之分,但無從判斷哪一方的水平比較優勝。

還有一個有趣問題。在中學教得好的老師,往往不僅不反對學生出外補習,而且鼓勵他們去。為什麼呢?不是偷懶,而是在香港的會考制度下,一位中學老師的學生會考成績好,校方間接地有獎賞。出外補習會改進學子的會考成績嗎?會的,因為家長要出錢,入肉傷身,子女補不出成績會被打屁股!這是需求定律,我教過,老師們應該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