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1, 2006

國石說

記得很久前在某篇文章起筆:「中國沒有寶石,但盛產奇石。奇石亦寶也!」不久前與一位朋友談到寶石,什麼紅寶、綠寶、藍寶、鑽石、翡翠等,小小一粒動不動數百萬元那種。朋友是專家,說中國半點產出也沒有。那麼大的一塊地,奇山異水,竟然毫無寶石,可謂天意!

開放以還,無數的人朝掘晚掘,掘出大理石、花崗石,很多的,且偶有精品。其它像菊花石之類的古靈精怪石頭,更是花多眼亂了。聽說北京最近要選「國石」,顧名知意,是要選出代表中國的最精彩石頭,炫耀一下。幾年前要選國花,還沒有聽說選了出來。記得昔日梅花是國花,但給國民黨帶到梅花無覓的台灣去,是以為難。有人提名牡丹。慈禧用過,但此花有點俗氣,而中國的品種比不上荷蘭的。荷與梅是中國特產,詩人吟詠了二千年,皆品格高雅,香遠益清,冠於地球無疑問。三年前我攝荷時認為應該選荷為國花,後來攝梅又改變了主意。應該選梅:我算過,中國詩人詠梅的比詠荷的多。

這次選國石,聽說壽山石是大熱門。這選擇是合情合理的。壽山石是一種蠟石,可刀刻,軟硬適中,耐用,有三百多種,色彩繽紛。印章是中國的重要文化傳統,上古用銅,繼而用玉,以壽山石刻章起於南宋,盛於清初,今天大都用蠟石了。宜於刻章的蠟石韓國也有,但質量低下,與中國的不可相提並論。今天,宜於刻章的中國奇石有四種,讓我說說吧。

(一)蒙古巴林產雞血石是二十多年前才開始的。論美觀,巴林的雞血石平均在昌化之上。有三個問題應該落選。其一是新產出,沒有歷史傳統的支持。其二是石質略嫌太軟,保存得不小心容易損壞。其三是精彩的產量大幅下降了。十多二十年前價格相宜,今天上升了百倍也不止吧。

(二)浙江青田的蠟石極宜刻章,雖然一位專家朋友說青田石出土幾百年後會鬆化。稱為「封門青」的最多,是好章石,但色彩平平,沒有變化。最珍貴的青田石稱「燈光凍」,早就停產,今天沒有誰知道是怎樣的。青田的「黃金耀」也絕妙,遠勝封門青,曾經求得幾方,據說是舊料新砌,後來怎樣也再找不到了。青田石也應該落選:精彩的石種產量甚少,而多產的封門青難登大雅之堂。

(三)浙江昌化的雞血石,不得了,大名遠播是應該的。有一個大麻煩:昌化雞血的質量變化太大,不穩定。血色的多少尚在其次,昌化雞血有軟、硬之分。無論血色怎樣多,不夠軟的雞血石不值錢:難以刀刻,而更頭痛是硬石的血色,在陽光下或持久地曝光,會變黑。看官須知,雞血石的血色起自石中的鐵質,埋藏了不知多少個億年,慢慢地氧化,變成一種迷人的銹色,像雞血。面世後,這氧化過程加速。較硬的雞血石,質地遠為粗糙,有微孔,氧氣容易侵進,故容易變黑。質地軟的昌化雞血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精彩的雞血石,從任何角度看,絕不在乾隆皇帝高舉為石中之王的田黃石之下,但上佳的昌化雞血談何容易?雖然雞血珍品的產量可能多於壽山的田黃,但壽山除了田黃,其它奇石精品甚多。昌化只憑雞血是不足與壽山抗衡的。

(四)福建的壽山石,跑出幾條街。三百多品種姑且不論,我數得出的名「牌」就有十多種。要注意,好些壽山名石,挖掘了若干年就挖盡,市價會暴升;有些以為盡了,若干年後再發現,市價會暴跌。收藏家是容易中計的。二十多年前壽山發現「荔枝翠」(原名荔枝嘴),潔白晶瑩,價格相宜,七百元可得一方上品。殊不知十年產盡,今天是精品數萬一方。壽山將軍洞的芙蓉石,停產了近百年,二十年前的精品是舊石,十多萬一方。十多年前再找到,價格下降至數百元!本來我很替收藏芙蓉石的朋友可惜,但今天認為,雖然舊的新的都是芙蓉石,但時日的消磨不論,看質量,舊的較佳,新的總是差一點。

故老相傳,清代初期最珍貴的壽山石是「艾葉綠」。停產了不知多少時日,艾葉綠究竟是怎樣的有爭議。書中所載,各有各的面目不同。我求得幾方自己認為是艾葉綠的,與專家說的有別,互不同意也。

將軍洞的芙蓉石,有資格作為石中之王。頂級的極像羊脂,溫潤可愛。次一級的佳品則像肥豬肉。有紅色點綴的價值較低,但很迷人。清代皇宮所用的石章,芙蓉石最多。這可見芙蓉被選為神州大地的三大名石(芙蓉、田黃、雞血)之一,非無因也。此石還有一種特別的能耐:芙蓉是壽山石中唯一的不需要泡油培養的。很多壽山石,加工後,收藏日子久了,會呈現枯乾面目,要用油「治療」一下。尤其是房屋有冷氣空調的今天,就是以溫潤知名的田黃也會呈干狀。只有芙蓉是例外。

最後說田黃。名不虛傳,田黃精品溫潤通透,靈氣湧現,不容易想像石頭可以對人類表達那樣親切的情感。另一方面,田黃最大的麻煩,是除了小部分開門見山的,其它不容易鑒定。二十多年的經驗,我搞不清楚,也沒有遇到過一位令我信服的專家。

田黃是獨石,所以一般有石皮;有紅格紋,是裂紋埋在地下不知多少日子才變成的;有蘿蔔絲紋,但很多沒有。是從山下一塊百多畝的田地挖掘出來的。問題是壽山一帶,埋在地下的零散獨石不止田黃,類似的還有好幾種。除了是開門見山的小部分,其它難以肯定。鑒辨田黃於是有兩種人,都稱得上是專家吧。其一採取狹窄定義,不是開門見山的都不是田黃。其二採取廣闊定義,凡是田石,有溫潤感,通透,都是田黃。原則上二者都可以接受,問題是二者之間找不到清楚的劃分。我曾經見到一位壽山專家與一位香港專家,因為一件田黃石的是是非非差不多大打出手。

愚見以為,選壽山石為國石是應該的,但不要選其中任何品種為代表。愚見也以為,無論是國花、國石……又或者是「國」什麼的,其特性可以卓然獨立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考慮是能否代表中國的文化傳統。荷花可以,梅花可以,壽山石也可以。從石頭看,壽山石代表中國的文化,可不是因為那裡的著名石雕擺件,而是因為石章的存在。一個石章上頭的印鈕,章身的薄意雕刻與邊款文字,章下的篆刻印文,每一項都代表著中國的重要藝術。從這幾方面看,壽山石真國寶也。

以玉為章在中國盛行了多個世紀,到乾隆還高舉玉印。但玉下刀不易,藝術的表達就輸了一大截。蠟石的種類非常多,但軟硬適宜而又耐用的卻少。壽山石中及格的很多,加上色彩多變,善用者發明了巧色藝術。石皮與石紋,本是瑕疵,但大師的想像力可化瑕疵為神奇,刻出山山水水,松下琴棋,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這是炎黃子孫足以炫耀的視覺藝術,天下獨有,不知何年何月鬼子佬才會跪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