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5, 2006

從聖誕歌想到的

聖誕將至,聖誕歌又在空中飄揚起來了。聖誕歌好聽。不怕莫札特,不怕貝多芬,聖誕歌好聽。簡單的曲調,沒有湛深的樂理,也沒有複雜的變化,但好聽。被譽為歌曲王子的舒伯特,音樂天賦不在任何古典大師之下,平生寫下歌曲數千首,最好聽的是《聖母頌》,今天是一首聖誕歌。

聖誕歌的調子容易記,聽來永遠是那樣安詳,令人有一種難以形容的舒適感。曲詞永遠是那樣善意,使人聽來感到歡欣,希望自己可以為有需要的人做出一些好事來。如果你在教會文化中長大,到過教堂守禮拜,尤其是童年時進過「主日學」,聖誕歌會給你無限的溫馨回憶。究竟有沒有上帝不要爭議,聖誕歌的確給人有一種靈性感,覺得無情的世界還有真誠的一面,人與人之間還有愛。

我是在一個基督教家庭出生的,小時進過主日學。三歲時在主日學聽到的故事,從牧羊人到瑪利亞到耶穌升天,都愛聽,不記得聽過多少次了。當時奇怪為什麼亞當與夏娃吃的蘋果永遠是紅色的,而公仔紙上描述的耶穌,長頭髮,搞不清是男的還是女的。

也是少小時,我最喜歡的節日是聖誕節。家住西灣河的山上,平安夜的凌晨教堂的詩歌班會來報佳音。進家門之前,穿著白袍的詩歌班必在門外唱十多分鐘的聖誕歌。母親強逼我先睡再起,我不肯睡,恐怕睡過了時,走了寶。詩歌班進門後有母親準備好的熱食品,很多的,在寒冷的平安夜中格外好吃。這邊吃,那邊唱,唱聖誕歌。一時間所有足以令人煩惱的事,大家一起忘記了。

朋友,你相信耶穌升天嗎?相信有上帝嗎?我信不信?朋友,真的,信不信有什麼關係呢?你不需要信上帝也可以享受那個平安夜,可以感受到一個宗教給你帶來的溫馨,可以自得其樂地大唱一番聖誕歌。那些認為宗教或上帝是無稽之談的人,認為不相信就不能藉著聖誕來安息一下的,蠢也。去問愛因斯坦及數之不盡的喜歡到教堂崇拜一下的科學家,問他們信不信有上帝,不管怎樣回應,他們心中多半會像我那樣,想:信不信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問得那樣蠢?

這就帶來本文要說的一個問題,重要的。可能是文革的後遺症,北京今天約束宗教,或起碼不鼓勵。我不反對某些宗教需要約束,不否認胡作非為的「邪」教可以出現。我也同意就是有良好傳統的基督教,信得著了迷的可以闖禍。但有悠久歷史的宗教,闖禍的機會不大。任何教育都可以導致某些人發神經,宗教不例外,基督教也不例外。權衡輕重,我們要考慮某些宗教給社會帶來的好處,會高於給社會帶來的害處,然後加以鼓勵。所有先進之邦都鼓勵他們認為是可取的宗教,為什麼中國是例外呢?

宗教是一種教育。教什麼呢?教人與人之間需要有愛!世界上沒有任何大學,設有「互愛」的課程。一個先進的國家,學校沒有這種課程,認為不需要,因為有教會的存在,是教會的工作了。

胡錦濤先生說要有一個和諧的社會,沒有誰可以反對。但當我們打開網頁看看,什麼憤青之類破口大罵,粗言粗語,人身攻擊,譁眾取寵,無理取鬧——和諧安在哉?這是今天的中國。

我不相信,怎樣也不相信,一個受過主日學教育的孩子,長大後會是一個憤青。和諧之道,要基於互愛。不需要肉麻的或婆婆媽媽的,但人與人之間的一點互相尊重是起碼的要求了。愛,政府教不來,學校教不來,應該是家庭與教會的責任了。

聖誕快樂!謹此向讀者們問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