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攝影藝術的悲哀

攝影究竟是不是藝術有爭議。我自己搞藝術攝影,當然認為自己的作品是藝術,了不起的(一笑)。然而,不認為攝影是藝術的藝術家不少吧。不好意思說出來,他們明裡暗裡嗤之以鼻!

為什麼攝影受到這樣貶低是有趣問題。一個三流畫家,作品動不動可沽數萬元。不知所謂或區區在下沒有能力看得懂的新潮油畫,動不動數十萬元。美觀之極的攝影作品,動不動要免費送出去!書法作品曾經賣不起錢,要送出去,但畢竟被認為是純真藝術,今天寫得不怎麼樣的,名氣夠大,動不動也逾萬元一幅了。只是攝影作品依然故我,很可憐的。

論困難程度,攝影可以很困難。這要看作者選走哪一條路。我選走的路,是拍攝時易過借火––只按一下快門,豈不易哉?但我的基礎來得不易:多年的黑房工作,深入研究光的處理,多方面的藝術哲理探討過,而中國的詩詞背不出一千也有數百首。數十年學問,古今中外來去縱橫,換來懂得怎樣看才按一下快門,說易甚易,說難極難也。沒有相近基礎的攝影者怎樣也看不到,於是「按」不來。問題是不懂的不那樣想。他們會認為自己也看得到,只是懶得嘗試罷了。

有時攝影可以發神經。完全不懂的初哥,可以糊裡糊塗地按一下快門就贏得攝影沙龍比賽的一個獎牌。據說真有其事:一位不懂的弄錯了,不小心重曝光,獲得比賽金牌大獎,傳為佳話。完全不是為表達感情的「弄錯了」,獲大獎,藝術安在哉?

是真問題。曾經寫過,在湖南南部有一個叫資興的地方,有一條不容易找到的小江,夏天數月每天晨早必定有霧,霧夠白,而為了招徠攝影生意,地方人士安排了「上鏡」的小漁艇與演員,每小時六十元一艘。沙龍沙龍,懂的不懂的差不多凡去必中!我到過那裡一次。早上六時攝影者雲集,熱鬧過癮。一見場面,知道有可為,因為那些年輕人不是老手,站錯了位置。後來自己攝得的有一幀拿了七八個獎,還有三幾幀會有相近成績。這些作品美觀,但有點老土,有點俗氣,看不出感情流露,而我不懷疑完全不懂攝影的也可以碰巧碰出來。我只是佔了先機,拿了七八個獎,有需要可以再拿二三十個,過癮一下,沒有想過到資興去是為了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藝術是要表達作者的感情的。攝影可以做到。這樣看,攝影是藝術。攝影不被認為是藝術,主要是風格問題。每個人的感情不一樣,藝術的表達應該自然而然地有個人的風格,但攝影要搞出個人的自然風格極端困難。山是山,水是水,拿同樣的照相機,站在同樣的位置,大家把快門按下去,作品一樣,個人風格安在哉?

五十三年前,簡慶福攝得的《水波的旋律》,精彩絕倫,獲國際獎牌無數。當時另一個攝影家陳致遠站在福哥旁邊,照相機用的底片較小,按快門慢了兩秒鐘,作品輸了一個馬位,但風格一樣,上帝也分不開來。這樣,搞其他藝術的會認為攝影不是藝術了。

為了爭取個人風格,數十年前攝影者整古做怪,搞什麼中途曝光,色調分離,但求與眾不同。今天有電腦協助「造片」,攝影作品何止整古做怪,簡直光怪陸離。掙扎掙扎求風格,但你有人有,來來去去都是怪鬥怪,看來「風格」不同,其實只是此怪不同彼怪也。

我早就想出自己的攝影法門,不做作的感情表達,風格獨有。但我知道,隨時隨地有人會想出我的攝法,風格類同,這裡那裡差一點只有上帝才知道。這是攝影藝術的悲哀。梵高呀,救救我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