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國際體育比賽的經濟分析

動筆寫此文時,還有一天就閉幕的亞運比賽,中國切菜斬瓜,遙遙領前。早一天,英國《泰晤士報》為中國抱不平。該報見外間對中國選手拿得金牌嗤之以鼻——認為金牌來來去去給中國人奪得是悶局——責為不當,因為國際比賽主要是比個人成就,而中國選手的奮鬥可歌可泣云云。

《泰晤士報》又指出,二○○八在北京舉行的奧運,將會是中國選手的天下:領獎台將會被他們獨佔了。我不那樣看,但因為在北京舉行有「主場」之利,○八奧運中國不奪得最多金牌我會感到失望。另一方面,中國人口是日本的十倍,這次亞運中國的金牌只是日本的三倍多,從人口比例看還是落後的。再另一方面看,印度的人口僅略低於中國,寫此文時只九面金牌,中國一百五十八面,相去甚遠。這顯得中國確是有了長進,炎黃子孫可仰天長嘯一聲也。

曾幾何時,是一九五九年吧,我的朋友容國團獲得世界男子乒乓球單打冠軍。不是亞運,也不是奧運,但那是中國人第一次拿得一項在體育上的世界冠軍。要是阿團今天還在(會是六十八歲),見到獲金牌的炎黃子孫左一個右一個,不知會怎樣想。

為什麼以金牌論英雄,中國選手會站起來呢?先說一些先天條件吧。中國人生得靈活,個子不高。這些有利於跳水、體操、舉重等項目,但游泳、籃球、田徑等就比較困難了。另一方面,中國人多地少,對需要用大場地練習的項目不利,例如足球、網球等。一勝一負,以項目數字結算,很難說哪邊佔優。我是偏於中國略占甜頭的。例如籃球以身高勝,金牌只一面;舉重以身矮勝,卻有多面金牌。

不論經濟效益,今天中國鼓勵國際體育比賽的制度,比西方的優勝。這是由國家出錢訓練人材,拿得金牌後有商業價值的收入與國家攤分。國家栽培的運動員算是職業了。其實美國的運動員也是職業性的,只是前者明碼實價,後者卻或明或暗。想當年,美國的運動員由學校出資培訓,有約束,不會一律公開。六十年代初期,我在洛杉磯加大替運動員補習功課,每小時五美元,當時是可觀的「時薪」,由校方出錢。容易賺,因為約好了時間運動員很多時不出現,而我則按約照收可也。坐在助理教員的辦公室讀自己的書,補習生出現就教,不出現更好!

開放以還,中國的體育培訓制度有兩方面的大改進。其一,最重要的,是運動員有權自由選擇接不接受培訓。有些人不認為有這種選擇自由,但我問清楚一位曾經拿得幾面金牌的,這自由確實存在。其二,在不苛刻的條件下,運動員成了名可以攤分廣告錢。雖然沒有經過國家培訓不容易參加國際賽,問題不大,因為一般有天賦的恨不得國家招手。

在國際賽中獲獎牌的有可觀的直接獎賞。霍英東先生的慷慨毋庸細說,地區的獎賞往往可觀。獲得金牌的賞獎,這裡那裡加起來,遠比銀或銅的為高。這局部解釋了在國際賽中,中國選手獲金的比率特別高。是有趣而又重要的現象,下文會用數字說明。

這裡先要說的,是出資培訓而後與運動員分帳的安排,外國也有,是私營的。網球、高爾夫球、花式溜冰等有這樣的安排。要注意,私營出資培訓而後分帳是一門生意,只能在幾項有市場收益預期的運動出現。這就是中國運動員在國際比賽中能多獲金牌的第二個原因。中國培訓運動員不著重於政府的金錢收益,而是著重於獎牌。西方,一項體育有大成的人如果不能轉為職業,或廣告商不問津——即是說觀眾不多的項目——私營培訓不易,大學也不關心。例如美國,校際籃球、美式足球等的電視收入,往往天文數字,校方於是高「價」招兵買馬,明裡暗裡出巨資「培訓」。有時近於使「黑錢」,校與校之間常有吵鬧,犯規而被禁賽的時有所聞。

有誰願意買門票去看舉重呢?射擊也沒有什麼看頭吧。然而,這些沒有商業收益的項目,中國一視同仁地出資培訓。這是國家培訓能多獲國際獎牌的一個主要原因。在田徑項目中,因為好看而廣告收益最高的,是男子跨欄。兩年前劉翔獲奧運金牌,我立刻為文說他發達可期,要聘請經理人也。

在兩年前的奧運中,我察覺到一個奇怪現象:中國選手獲金牌相對銀與銅牌的比率特別高。這現象重要,是中國體育國際賽的關鍵。沒有奧運的牌數資料在手,看這次亞運閉幕前一天的成績吧。先讓我用中國自一九七四至二○○六的九屆亞運贏得的牌數說明。與銀、銅牌相比,中國獲金牌的比率不斷上升。我用金牌數字除以銀牌加銅牌的總和,所得如下:

一九七四(0.444),一九七八(0.510),一九八二(0.663),一九八六(0.734),一九九○(1.158),一九九四(0.828),一九九八(0.890),二○○二(0.949),二○○六(1.097)。上面括號內的數字,如果是一點零,中國獲得的金牌數量與銀、銅牌加起來相等。數字上升代表著金牌比率上升。是明顯地不斷上升了。一九九○年的比率格外高,是例外,因為該年亞運在北京舉行,有主場之利也。

同樣算法,我們再看這次亞運的不同國家的不同獎牌比率,知道中國獲金牌的比率遠高於其他國家。排名首十位國家或地區的比率如下(不要多算下去,因為獲少牌的比率會誤導),是閉幕前一天的數據:

中國(1.097),韓國(0.397),日本(0.352),哈薩克斯坦(0.397),泰國(0.293),伊朗(0.323),印度(0.214),烏茲別克斯坦(0.333),中國台北(0.250),卡塔爾(0.40)。平均分帳,或由概率決定,括號內的數字應該是零點五零。中國拿了一點零九七,害得其他競爭者被概率否決了。

上列可見,中國獲金與銀銅的比率,比其他國家或地區高出很多。解釋是上文說過的兩點:一、感謝霍英東先生與地方人士,獲金牌的獎賞特別高;二、中國培訓一視同仁,有沒有商業價值也照訓可也。上述的比率高重要:參選的中國選手志在淘金,水平全面提升是必然的後果。

英東已矣,震霆識做乎?我賭他識做,於是推斷,儘管二○○八的北京奧運有多個西方強國參與,上述的金與銀銅的比率,中國有機會高達一點二。一點零以上我勝,有誰敢跟我賭一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