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從手卷文化到李寧點火

四年前雅典奧運閉幕,張藝謀主導了不到十分鐘的節目,我批評,認為不倫不類。這次北京奧運開幕,張藝謀主導了四個小時,我拍案,認為名不虛傳,多藝多謀也。地球約二十億人觀看,不懂的也目瞪口呆,張大導可見經傳矣!



事前不少好事之徒猜測開幕式的內容,也有偷攝什麼的。我反對先知:主人家既然刻意地要讓我們驚喜一下,何必自討沒趣?我舒服地躺在床上看。倒數別開生面,大場面當然,皆老生常談也。然而,當我見到在場地上捲開一大幅什麼的,猜著猜著。那是手卷嗎?難道他們要推出中國的文化?果然是:不是大場面那麼簡單,他們要推出中國!我可沒有想到他們會走這著高棋。



收藏書畫的朋友稱手卷,不稱捲軸,為恐與立軸混淆。歷代的文人雅士認為手卷最能代表中國的文化,重於文房四寶也。手卷應該起於唐。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與杜牧的《張好好詩》,皆手卷。我自己有一件唐人寫經的長手卷,是真是假專家們有爭議,但沒有誰不同意唐代有手卷。唐之前我沒有聽過。手卷對紙張的要求高,而就是今天裱得好有很大的技術困難。



中國的文人重視手卷是不難理解的。這種藝術表達形式中國獨有。手卷可以很長,開卷、收卷、收藏皆方便,既可局部細看,也可拉盡而窺全豹。更妙的是前頭可請他人題引首,後頭可請品嚐者下跋語——所謂前題後跋也。引首通常一個(見過不止一個的),後跋可以無數。



把手洗得清潔,坐在書桌前,燈光要倣傚古時的,把手卷打開,捲上卷落地欣賞,看看題首者是何方神聖,跋尾者是那些名家——當然,一律是贊,但真贊還是應酬不難看出來。消磨半個晚上,會感到自己也是個文化高人了。這是中國文化的感染力,自成一家。



我不要在這裡評論這次奧運開幕的巨大手卷演變出來的:要找機會多看幾遍。變化多,很細緻,象徵式的表達此起彼伏,再加上把古代的文化結合在現代藝術與高科技中,雖然跟進了中國的文化數十年,我還是不敢多說。人家花了幾年與無數專材想出來的大製作,不是我這個小人物可以在一個晚上解通其中無數密碼的。



不能不拍案叫絕的,是燈光變化的配合與大量道具在短暫關燈的轉接中,整個大場面全都變了,天衣無縫,歎為觀止。老實說,這樣大場面的變化多端的演出,西方的大國不可能辦到。不是說他們不願意出那麼多錢,也不是說他們的文化不足,而是西方大國的各行各業有工會,勢力大,一萬五千人的演出,後勤不計其數,變化多而複雜,要一呼萬應工會林立的國家可以免問。這樣看,北京這次演出將成絕響矣!



最後的李寧點火更是一絕!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呢?難道又是張大導?火炬出場之際,我老是想著要到哪裡的高台點火呢?跟著見到李寧升空,才知道自己蠢到死。更妙的是李寧在長手卷前凌空奔跑,姿勢一流,我想,今後的奧運,點火將會是個無從處理的大難題吧。有個李寧是這次奧運之幸。現役運動員不可能點這次火,因為長時間的訓練對參賽有衝突。李寧呢?曾經拿得百多個冠軍當然有資格,而更重要的是他有體操運動的根柢,凌空奔跑練得出來。



這裡我要提出一個問題,希望知情的朋友可以告我。那是李寧手中的火炬,有沒有膠著或縛著他的手呢?當時我看不出有沒有。李寧在空中的奔程遠,動作多,難度高,一不小心火炬掉了下來怎麼辦?



整體看,錢是花了的。據說這次北京奧運花了人民幣三千億。值不值得花那麼多錢經濟學無從算出可靠的答案。曾經說過,有時花錢要發一下神經才過癮,但這一次可不是過癮那麼簡單。開幕式後電話頻頻,沒有一個在外地的炎黃子孫不大呼北京為他們出了一口氣,說得滔滔不絕。鬼子佬朋友無不感嘆:原來中國可以是這個樣子的!



我是五十一年前到北美去的,在那裡生活了二十五年。說沒有受到歧視,沒有受到白眼,是自我安慰。大學裡的歧視較少,我知道只要成績好,學術文章有看頭,得到前輩學者的賞識,躲進大學是個好去處。然而,中國人受到歧視司空慣見,久而久之,大家習以為常,變得無所謂了。



我認為中國人在西方受到歧視,好一部分是咎由自取的。沒有誰不知道中國人聰明,吃得苦,但他們不潔,好賭,而開餐館或洗衣店賺到錢的台山阿伯,往往蟄居唐人街數十年而說不出兩句英語。跟著而來的阿伯後代,讀書識字的無數,但一般被冠上「竹升」之名。「竹升」者,兩頭不通也──既不懂中,也不懂西,文化上什麼族類也算不上。



我算是個中、西文化兼通的人,是好奇心的驅使而自學的結果,知道二者兼通不容易:要學懂西方的不難,但無法引起西方人對中方文化的興趣。文化上沒有交流,兼通談何容易哉?地球一體化這些日子說得多了,而今天鬼仔學漢字的無數。局面有變,有可為的機會大升。是在這樣的形勢下,張藝謀推出以中國文化為主題的奧運開幕,一棍打出的力度可真不小。說不定鬼子佬會驀然醒覺:為下一代設想,多認識一點中國的文化會有可觀的回報。



回頭說開幕式,我只有一項投訴。那是二百零四個國家的運動員出場兩個多小時,太久太悶了。步行快一些,節省三分之一時間容易,是正著。另一方面,我期望著開幕式的影碟出售。希望有字幕解釋,但沒有評論員在幕後說話。我要聽到場內的聲音,而評論者一般俗套,閉口為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