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08

劉翔勝敗十億之差

風水有靈,這些年老夫洞燭先機,料事如神,經濟的宏觀、微觀或什麼觀的,二三十年來我的推斷近於百發百中。可惜時間不準繩:說會發生的有時比我預期來得早,有時卻來晚了。說來總會來,但時間摸不準投資容易中計。



好些推斷會發生的事,不便寫出來,但友儕間不少記得我早就說過,嘖嘖稱奇好些日子了。說穿了不值錢。小半是玩把戲:自己不相當肯定忙顧左右,不說。大半有點功夫,但不需要真的學過,不是什麼嚴謹的學問。原則是如果侷限的變動相若,歷史必會重演。我於是喜歡用過往的史實印證將來,簡單理論的運用,是把一片一片過往的史實加起來,只要能砌出一幅看得通的圖畫,就是我要推斷的將來了。



遊戲其實是小兒科,只是游而戲之的人不多。那所謂科學,其實只是有系統地處理一下,而系統云云就是大學說的理論了。我要舉一個小孩子也能準確推斷的例子,來證明推斷人的行為用不著讀過書,只是在大學裡稱為經濟學罷了。四年前劉翔在雅典奧運獲金牌後,我立刻為文說他發達可期,等到文章發表是二○○四年九月九日了。這推斷易過借火,因為觀眾喜歡跨欄的緊張刺激。當時我寫道:



「田徑以飛快論英雄,重要項目首推一百公尺與一百一十公尺跨欄。後者是體育運動中最具爆炸性的。參賽者要能跑、能跳,而如果飛躍不夠流暢,取勝的機會近於零。這解釋了跨欄是田徑中最賣得起廣告錢的項目。看來劉翔要找個經理人替他應酬廣告商了。」



不言自明,炎黃子孫人多勢眾很重要。姚明出場,電視觀眾動不動五百萬。換作球技相若的其它族類,不容易有五分之一的觀眾。其它行業如鋼琴演奏也有類似的現象。



目前北京奧運的焦點無疑是劉翔的金牌問題。跟進了國際體育比賽五十多年,我從來沒有見過像將會出現的十三秒鐘那樣緊張刺激,那樣扣人心弦。在國土北京舉行當然是一個因素,四年後劉翔不一定能再參賽是另一個因素,而最重要的因素是對手實在強!也有機會勝出的一位美國選手可以不論,但古巴仔羅伯斯的實力是前所未聞的。



劉翔狀態如何眾說紛紜。衡量報導,我認為是好的,很好很好。我也認為戰略上把他的狀態說得有點含糊是正著。問題是古巴仔最近四次跑在十三秒之下,記憶所及,這樣的跨欄成績從來沒有出現過!劉翔會勝出嗎?實力當然有,而我們不要忘記,上次奧運他跑出十二秒九一,平了當時的世界紀錄。這點重要——非常重要——因為含意著到了生死關頭劉翔是個站得起來的人。



心跳、心跳,到那天我可能喝醉了!北京奧運劉翔大戰古巴仔是百年難得一遇的田徑賽事,世紀之賽無疑也。證據說心理上劉翔可以站得起來,古巴仔可以嗎?體力近況後者看來是佔優的,稱一稱不知哪邊重。不少朋友擔心劉翔年齡大三歲,體力要打個折扣。這點,大家不用擔心,因為奇怪地,百一公尺跨欄的頂峰期是相當長的——劉翔應該還在頂峰期。



不好說,也說說吧。我認為這次劉翔的勝與敗,其個人的廣告收益會起碼相差十億元(以整生算)。我是怎樣算出來的呢?不嚴謹,但告訴你吧。炎黃子孫人多勢眾之外,我要指出其它兩點。



第一點是如果上帝擔保劉翔會勝出,我願意出多少錢呢?一萬元沒有問題,再多可以洽商。十三多億人口,平均每人願出一元是十三多億,每人一百是一千三百多億元了。是過癮的想像假設,這樣的錢劉翔一毫也收不到。關鍵是炎黃子孫願意出,劉翔勝了,國民收入是增加了他們願意出但不需要出的,感恩之下,多買他的廣告商品應該沒有問題吧。



第二點是我發現的「王老吉現象」,適用於劉翔。五月四川大地震,捐錢的多多少少網上吵個不停。賣涼茶的王老吉使出殺手鐧,捐一個億,涼茶銷路跟著急升。這裡含意著一個「無所謂」的假說。王老吉之名我早就知道:一九四五到四八年間,在廣州鄰近的佛山唸書,週末住在父親設在廣州海珠中路的店子,王老吉就在對面。重要的不是王老吉的涼茶有什麼過人之處──我不懂──而是喝飲品的人不少像我那樣,無所謂。好比近來到餐館進膳,侍應問我要什麼飲品,因為無所謂,我會不經意地說:王老吉!



如果劉翔勝出,廣告商會因為購物者的「無所謂」而發了瘋地出價。以購買運動鞋為例吧。母親帶著兒女到商場購買運動鞋,牌子那麼多,款式目不暇給,要怎樣選才對呢?如果兒女說要劉翔的,母親當然無所謂,也樂得讓劉翔救她一救。



劉翔賽輸了會怎麼樣呢?禁說!我沒有興趣想到他會輸的那邊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