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福原愛現象

日本妹福原愛是個現象。論美麗、論有趣,她不一定比得過我兩歲大的孫女兒(一笑),但十九歲多還是近於滿分的女孩子,我見過的只這一個。不知十多年後,福原愛三十多歲,我們還會怎樣打分呢?出自東洋,然而,讓神州大地的青年打分選可愛,福原愛看來勝出容易。



孤陋寡聞,我是最近才知道這個女孩的存在。那天太太從北京給我電話,說電視正在播放一個漂亮的日本女孩斗張怡寧,要我快看。打開電視,見到一個胖胖白白的女孩子在賽乒乓球,只看幾分就知道她贏面不高。張怡寧的正手反手皆均勻,失誤甚少,近於十全十美。再看下去,我認為論球風而不論輸贏,福原愛難得一見。是的,單論球風,本屆奧運的女乒乓球手沒有一個比得上她。



「球風」何物有理說不清。套用老外形容一個網球手的說法,是she's got the game。這是不尋常的評價,可惜這裡的「game」字中譯為何我遍查字典也不滿意。最貼切的譯法可能是「她的球風好」。昔日脾氣差的網球「壞孩子」麥根萊勝敗不常,但行內專家的評價很一致:He's got the game。言下之意,是「壞孩子」輸歸輸,壞歸壞,網球要像他那樣打才對。



福原愛可不是「壞孩子」。正相反,所見所聞,盡皆可愛。乒乓球賽可勝她的大有人在,但我認為此球也,要像她那樣打才對:天真瀟灑,乾脆利落。這樣不落俗套、不斤斤計較的打法,無疑令人耳目一新,但要拿得什麼世界大獎可不容易。天真瀟灑是要付代價的。付得過嗎?



以對張怡寧為例,福原愛輸四對一(拿得一局很不錯),但究竟是誰勝了?活像娃娃的福原愛常在笑——拿得一分僥倖的在偷笑——迷倒了炎黃子孫。張怡寧呢?唧都唔笑!



這裡要說出自己的一個小秘密。希望中國多取金牌,我當然站在張怡寧那邊。但我希望怡寧不勝那麼多。勝四比三,打得長一點,讓娃娃多表演一陣,豈非兩全其美哉?後來一位同學告訴我,網上的青年大部分希望福原愛勝。看來我這個老人家的民族意識是過重了。



以福原愛的球風起筆,因為認為此「風」也,一如娃娃其人。這是後來在電視見到她在街上給記者訪問及同學傳來關於她的資料而得到的觀點。天真瀟灑的球風,乾脆利落的打法,跟她在球場之外毫無機心的應對,不落俗套地有話直說——說得新奇得體——是完全一致的。



街上記者問她:「這次奧運開幕,你拿著大旗領日本運動員出場,有什麼感受呀?」娃娃用流利的普通話回應:「不知道為什麼被選中,我一個奧運獎牌也沒有拿過!」日本的政府不傻,封她為多項大使。中國的駐日大使笑說她的銜頭比他多,娃娃回應:「多當大使能多吃好吃的東西,可惜要減肥,臉太圓了,我要瓜子臉。」



說實話,從福原愛的個性推斷,「瓜子臉」她是沒有希望的!圓圓的臉,襯托著一點傻裡傻氣的表情,但思想敏捷,說話坦率而又新奇,這些組合恰到好處。絕對是。我不要瓜子臉!福原愛的本錢可不是天真可愛那麼簡單,重要的是沒有絲毫造作,沒有半點俗氣。有這樣的本錢,乒乓球風好,這裡那裡亮相一下,就成為一個現象,用不著贏得什麼冠軍大獎的。娃娃容易哭,但我可以接受。



網上的資料說,福原愛早就成了名。三歲學打球,九歲成國手,打遍地球,獲獎無數,只是世界排名不是那麼高。不需要那麼高。我以《福原愛現象》為題,就是要指出只要一個人的個性能真的脫俗,可以給外人有清新可愛的感受,足夠。是的,就算張怡寧大勝福原愛四比零,盤盤不過五,對娃娃的形象是毫無影響的。



福原愛在日本大紅大紫好些年了。在神州大地也早就成了名——只是我這個歷來懶得讀懶得看的老人家反應遲鈍罷了。這次在北京亮相,火上添油。在日本早就有廣告商向她招手。今天中國的人口那麼多,不少出得起錢,加上福原愛的中語流利,且常來中國,搶著要出價的廣告商必定無數。這方面我倒替她擔心,認為她不應該多賺廣告錢。理由簡單,如果到處都貼著她的大照片,有點老土,有點俗氣,與我說的「現象」是有衝突的。我當然不反對其它運動員這樣做,因為他們走的是另一條路。



我也認為難得一見的「福原愛現象」的形成,父母的教養一定是主要原因。這次奧運見到的跳水與體操的中國運動員中,可愛的女孩子無數。可惜她們少說話,與外人應對的場面不多見。北京為國際友善的形象做了很多工夫。我認為中國的運動員在日常訓練之外,多接受一點像福原愛的教育是需要的。



要增加中國的國民收入嗎?那容易:既然福原愛那麼喜歡中國,送她一個中國國籍就是了。容許她持雙重國籍也賺了半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