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從劉翔棄賽說黃龍覓士

劉翔因傷棄賽,天下同聲一哭!林行止問消費者的剩餘怎樣了?我兩天食不知味。其實行止兄問得好,恐怕上帝也答不出來。原則上此剩餘也,可以是負值。劉翔退賽是一項我們無法賣得出去的損失。



正面看,世界末日還沒有來臨。曾經說過,百一跨欄的頂峰期相當長,上蒼保佑,四年後劉翔還有機會問鼎倫敦。問題是傷了Achilles tendon可以是大麻煩,尤其是牽涉到需要跳的運動。按報導,沒有發生過意外,劉翔不應該傷得重,不知與他穿的新設計的運動鞋有沒有關連。是專家群起而出的時候了。



重視劉翔,不單是因為田徑上他是中國的一枝獨秀,同樣難得的是技術上我沒有見過跨欄跨得那麼好。判斷這項運動用不著學過:比所有我見過的,劉翔飛躍得格外流暢自然,而後一段有驚人的爆炸力。是勝是敗,田徑要這樣才過癮,要這樣我們才可以站起來。



自一九六二贏得洛杉磯加州大學的乒乓球單、雙打冠軍後,我沒有再染指這項玩意了。要嘗試就嘗試,話停就停,是我平生的簡單傳記。這次北京奧運,我細看今天的乒乓球,嚇破了膽。沒有半個世紀之前那麼好看:短距離互攻只兩三板就是一分,沒有當年那種攻攻守守要數十板才拿得一分來得好看。我想,要是我這個老人家再嘗試,拿一分也不容易!



想當年——是五十多年前吧——我對阿團說,橫板早晚會淘汰直板,因為直板的反手抽擊見不得光,拿不出來。阿團天才絕頂,想出了以推替擋,發明了左推右掃,大幅地增加了反手力度,一九五九在匈牙利拿得世界冠軍。



比我年輕兩歲,要不是文革今天阿團還會活著。要是阿團還在,見到今天不知是誰發明的持直板以板背反手抽擊,當會歎為觀止吧。阿團聰明,我也聰明,但當年我們怎樣也想不到可以用板背。



持直板反手抽擊歷來不順。今天所見,持直板的可以用板背反手抽擊,既自然,威脅力也高。這顯然是到今天橫板還沒有淘汰直板的主要原因吧。國手馬琳懂得這一招,用得不多,而王皓則頻頻用,出神入化也。



你道這次奧運的乒乓球賽,最精彩是哪一分呢?我賭你猜不中。那是王皓對一個德國仔。後者發球大動作,蹲在地上,近於跪,眼睛與球桌面齊平,然後整古作怪地發球。殊不知發球後,王皓隨意地反手用板背一揮,德國仔還沒有真的站起來。蠢到死!



想當年,阿團在香港灣仔某工會內研究發球,發明了我戲稱為「美人照鏡」的發球術。那也是近於跪在地上,把球拋高,持板如照鏡,球下來時揮板大力橫抹,因為角度好,乒乓如怪蛇出洞,對手不易接發。後來見阿團出賽時完全不用這招,問何解。他回應:「看來有威勢,其實蠢到死。發球後我還沒有站好對方就一板打過來!」這是五十多年前阿團的智能,今天的德國仔還是不懂。



說到乒乓發球,當年要發得如怪蛇出洞才算到家。今天的球手不再這樣,因為耗力太甚,而大家對旋轉的應對有了長進,見怪不怪,其怪自敗。這次老人家再看乒乓球賽,最欣賞是雙方離台的互攻抽擊,中國選手十次勝八次。遠距離對攻其實不難,只是勝者一般是不失誤那方。這種對攻的困難是要保持穩定不失。不容易,因為在你死我活的大力扣殺下,勝者要保持冷靜,每一板要懂得花一小點時間想一想。從遠距離對攻不失這方面看,我認為中國的乒乓球教練是高於西方的,高相當多。西方的球手是操之過急了。



眾所周知,籃球以身高著數。我認為網球同樣地以身高為上。中國的女子網球鬥不過人家,主要是長得不夠高,發球的力度較弱。這方面我反對的——打死也反對——是網球容許兩次發球。發失一次還有第二次,怎可以說得通呢?在情在理,發球失誤一次應該失一分,沒有誰有充分理由反對吧。如今可以重發,長得高的如虎添翼!只准發一次,雖然身高還有著數,中國的女子大有可為也。



牙買加的飛人博爾特可謂不識時務。沖線之前他伸臂拍胸,明顯地緩慢了下來,仍然以九秒六九破了一百米的世界紀錄。如果此公不搞搞震,九秒六○易過借火,這樣的紀錄可能維持數十年。牙買加顯然盛產短跑能手:女子一百公尺的前三名都是他們的。其中我發現一個小秘密:女子跑第一的生的矮小。這是說,快鬥快,高人跑兩步矮人在同樣時間跑兩步半有機會勝出。這觀察對中國的田徑前景是大有其利的。



一萬米的長跑,兩位中國選手被遠遠地拋在後頭,令人尷尬。我注意的是這長跑的前三名皆矮小,皆出自埃塞俄比亞,一個地高氧少的國家。長跑要練氣,一般是到氧氣不足的地區訓練。中國缺氧的高地帶多的是,輸那麼多有點問題。我突然想到黃龍的轎伕!



四年前到九寨溝攝影,順便到黃龍一行。要向山上走五公里,缺氧嚴重,過一小段路程有氧氣站協助遊客。當時年近七十,我選坐轎子登山。一前一後的轎伕,在嚴重的缺氧下健步如飛,五公里登山只小息一次,而下山則飛奔而下,一次不停。



長跑是鬥氣多,何不找黃龍的轎伕來訓練一下呢?如果黃龍的轎伕不夠多,可到黃山再找。後者不像黃龍那樣嚴重缺氧,但山高直上,轎伕也是練得面不改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