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08

保零也艱難!

我這一輩關心中國發展的人,不可能不知道大躍進及人民公社期間北京公佈的經濟數字不盡不實,往往離譜。開放改革以還,經濟統計有了革命性的改進,可惜這些統計歷來麻煩兼頭痛。先進如美國,最近發生的金融風暴,把大有來頭的財政部長與聯儲局長弄得手忙腳亂,反映著他們的統計也有不少問題,誤導了。是的,如果年多前次貸事發時他們有足夠的資料,立刻處理,今天的災難不會那麼嚴重。



記得一九八三年底,中國改革開始有眉目,一位在北京主事統計的仁兄到香港解畫,說他們大事整頓統計,陳辭懇切,又說他個人可以擔保數字不錯。我對他說:相信他的真誠,但希望他以後不要那麼傻,擔保數字的準確性。我指出,政府的經濟數據全世界都錯,分別是錯多錯少而已。我也打趣地向他說了兩個他很不以為然的小故事。那是七十年代時,香港的財政司郭伯偉與美國的經濟大師佛利民,曾經不約而同地對我說,如果政府完全不公佈任何經濟數字,對社會可能較好!



沒有理由質疑中國今天從事統計的本領,但可以指出與其它先進之邦相比,統計上中國在幾方面有特別的困難。其一是流動人口不僅多,且常有變動,而這些是無從估計得準確的。其二是月入千六以下的不用付稅,打散工的懶得付,這些人的收入多少難知。其三是中國發明的發票制度,容易導致經濟統計產生偏差。



提到這些,因為多年來我老是覺得中國的經濟數據有一處我不能理解:我可能錯,但當局發表的數字,與個人現實觀察的情況比對,通常是前者遲了一段日子。有時遲三幾個月,有時遲逾一年。遲發的經濟數據外國也有,但中國的彷彿特別遲。這是個人的感受,可能錯。這感受不起自今天──八十年代初期起我就覺得是這樣。



要我認錯容易,但朋友,我是真的錯了嗎?無數讀者會同意,數十年來我對中國經濟的推斷很準確──差不多沒有錯過。遠比其它經濟學者推得準,一部分靠真功夫:我的宏觀分析是自己的發明。然而,衷心說實話,我的準繩有好一部分是騙人的:在真實世界見到了情況的轉變,認為合情合理,推遠一點,就先寫了出來,過後政府公佈的數字說我對!這不是騙人是什麼?不是政府騙人民,而是我騙讀者。是的,只要政府公佈得遲,而你不斷地到處觀察,這裡那裡八卦一下,先說出來,水晶球就變得靈光了。



最近北京公佈的經濟增長率下降,上季下降至百分之九。明年怎樣看呢?某機構的預測是明年增長九點五,北京說要保九,林毅夫說保八以上不難。我呢?認為保零也不易!是的,我的水晶球說,未來一兩年,神州大地很可能出現負增長。說得肯定一點吧:如果北京依然故我,不洞燭先機地大手應對,負增長一定出現。最近北京公佈的數據顯示經濟的增長率下降得快,但跟我在幾個地區見到的工業下跌相比,還是好看很多。工業是中國的經濟命脈,此業遇難,整個國家的經濟無可救藥也。



地球金融風暴,對神州當然不利,但我說過,這次起自美國災難的地球傳染性不高。這風暴起自一個月前,但中國的工業困境是八個月前開始明確,逐步惡化。這使我在悲觀中看到樂觀的一面:如果中國的工業發展沒有兵敗如山倒,還是有著十多個月前的形勢,那麼這次地球災難,除了某些部門或機構大輸一筆,中國的發展還會是很不錯的。這是說,地球帶來的不幸,中國可以處理的治方不多,但自己的工業不景,在地球不幸之前出現的那部分,起於拿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北京立刻著手更正是有前途的。



工業出事,主要是兩點,說過多次了。其一是人民幣處理失誤,其二是新勞動合同法。大陸的廠家也一般這樣看。有些廠家是贊同這些政策的。某些有成就的大廠,見這些政策替他們淘汰了半生不死的「山寨」小廠,不是拍手就是偷笑。這不對:維護大廠、犧牲小廠,跟中國文化的倫理不合,跟我知道的可能早就失傳的經濟學也合不來。



要搞什麼經濟轉型,或要淘汰某些所謂夕陽工業的言論,這些日子我聽得多了。理論不對,我知得清楚。這些所謂「轉型」或「淘汰」的理論基礎,來自西方的所謂效率工資理論(有三位曾以之獲諾獎)。說來有點搞笑,這效率工資理論卻來自我一九七六發表的《佳座票價為何偏低了?》。他們是誤解了我。我認為該理論錯得離奇(見拙作《制度的選擇》,一五六至一五九頁),但糊裡糊塗地給一些回歸的後起之秀成功地在神州推銷了。



經濟轉型是大話題,有機會才細述。這裡要指出一個重要的真實故事。不久前認識一位朋友,做廠的,做得很大,但生意算是「夕陽」工業,國家不重視,希望淘而汰之吧。這位朋友說,美國不斷地向他招手,邀請他到那裡去設廠,提供很多方便、補貼等等。主要因為此友的工業,從科技看是「夕陽」,但僱用人手多,有養生之術也。世界難道這麼快就輪流轉乎?中國不要的工業,美國卻搶著要!



回頭說「人民幣」與「勞動法」這兩個問題,讀者以為廠家們排哪個是為禍之首,哪個次之呢?我賭你猜不中,雖然廠家的看法很一致。你不可能猜中,因為有兩個不同的答案。一、論到生意虧蝕,人民幣兌美元升值是禍首(其中複雜的內情要另文分析)。二、論到關門大吉,則要拜新勞動法所賜(其中內情也要另述)。



最近的三中全會及跟著推出的政策,顯示北京是體會到事情來得嚴重了。他們推出的有對有不對——對多於不對——但我認為這些政策不能解決面對的困境。到處都是問題,世界本來複雜,今天看是大亂了。北京的朋友千萬不要以複雜的政策來處理複雜之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