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科技轉型談何容易!

要先對畢業的同學說幾句話。目前國內的大學畢業同學難找工作,網上有雲,其中一些接受零工資。做得對︰只要有值得學習的,接受零工資是正著。希望老闆們能審時度勢,儘量提供學習機會給畢業生。



青年初出道,論工資不對——不僅是經濟困難的今天。為人師表數十年,我對畢業同學的建議,永遠是出道選工作不要論工資,要著重自己的興趣與知識投資的機會。可惜市道好時這建議不易被接受︰錢作怪也。當年我不論,今天兒子也不論,佔了先機。我和兒子的際遇比今天國內的同學好︰我們不需要養家。需要養家的同學的困境我明白。辛苦一點吧。不要忘記,工作後還要自修讀書的。恨不得還年輕,可以在網上授課。利用互聯網教育實在方便。我不成了,希望有識之士能先把自己介紹一下,然後把所知或講義之類放到網上去。



不是要留難北京的朋友,但要問︰同學接受零工資,是不是違反了國家的勞動法例呢?說是,要禁止,千夫指不易橫眉冷對也。說因為同學自願,所以不違法,那麼任何僱主皆可要求最低工資之下的被雇者簽下自願書。若說除了工資,其它勞動法則不能自願,那麼工資的彈性開了一處口,其它法則皆可用自願的工資甚至負工資調校,化為零。



我知道新勞動法放寬了不少,而好些地區不執行。然而,兩個頭痛問題仍在。一、不清楚地撤銷,陰影還在,投資者不敢下注。二、員工因為此法的存在可以憑法投訴,弄得勞資雙方的關係今天是改革以來最差的。新勞動法可能對某些人有利,或對某層面的員工有利。都不肯定,肯定的是最低下階層的勞工受到損害。今天紛紛倒閉的是我認為對農轉工貢獻最大的接單工廠,這些工廠養起很多窮人,而又提供給無數沒有學識的勞苦大眾有各行各業的學習機會。苦嗎?那當然,但窮人那麼多,資源那麼少,有較好的辦法嗎?我很不同意那些自以為是學者的貶低他們認為可笑的血汗工廠,而對認為這些工廠應該被淘汰的言論,反感更大。政府憑什麼資格封自己為淘汰大師呢?



說實話,就是北京立刻撤銷新勞動法,短期內不會有起死回生之效。一則太遲了,二則地球經濟很不對頭。面對今天的困境,撤銷此法有助,助多助少不要斤斤計較吧。肯定有助就不要再等了。



說到工業轉型,要向高科技勵進,有誰不懂得說,但談何容易哉?好些年前我和瑞典的一位經濟學者詳談此事,因為該國主要靠科技生存。當時大家的結論,是高科技不可以話搞就搞。瑞典地大人少,一般國民的知識高,也有多年的科技傳統。中國沒有這些條件。



中國的重要資源是人,學識水平一般低下的人。但千萬不要小看這些人。我認為高科技在中國有得搞,也應該搞,但絕對不是把窮人淘汰出局那種搞法!地球上沒有什麼資源比人更可貴,而炎黃子孫這個品種,上蒼早就照顧著,認為中國人多所以命賤的想法是不對的。我說過中國人聰明,吃得苦,學得快。論及科學,中國人不僅聰明那麼簡單,更重要的是想像力強。論智商,地球上不亞於炎黃子孫的民族有的是,但論到想像力,比得起中國血統的我沒有見過。



不知是天生基因使然還是文化傳統所致,中國人的想像力自成一家應無疑問。不需要拿出鬼才李賀了。昔日蘇子寫《赤壁賦》──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其想像力的來去縱橫,彷彿隨意揮灑,其它文化不易讀到。寫花,杜牧說「落花猶似墜樓人」,李清照說「人比黃花瘦」。論白髮嗎?李白「高堂明鏡悲白髮」,辛棄疾「白髮空垂三千丈」。想像免不了有點誇張,但來得那麼新奇而又自然,我認識的西方文化不多見。中國的文化呢?想像是慣例。



想像力是科學研究最重要的──愛因斯坦這樣說過。昔日學而優則仕的傳統無疑扼殺了中國的科學發展,但傳統歸傳統,今天歸今天,上蒼賜予炎黃子孫的想像本領沒有變。另一方面,我們知道這本領不會因為人窮就沒有。我自己的雙親皆出自廣東農村的破落戶,而四十年前在美國出道時,師友們不少認為我的想像力勝出幾條街。在神州大地我可沒有這種優越性。然而,論到邏輯思考與客觀辯證,中國人卻是輸了。輸出兩條街吧。邏輯推理是可以學的。中國人需要的是教育,是機會。不是說每個窮人都可以殺出重圍。成功的機會其實不高。縱觀中國的資源侷限,愛莫能助,只是提供自力更生機會的社會成本是零。



轉談科技產出,人的質素當然也要論想像力,但遠不及科學研究那麼重要。科技產出是製造,重點是產品質量的調控。這方面我們真的比較弱。有兩點。其一是中國人不夠清潔。其二,雖然中國人的手工藝無敵天下,但奇怪地產品規格需要一致的要求,目前看中國比不上日本或韓國那麼穩定。可能是風俗習慣使然,更肯定是教育出了問題。



要在中國大幅提升產品的科技水平,三個要素不可或缺。其一是工人的知識水平要大幅提升。工程方面中國基本上沒有問題,設計也可以,困難在於一般工人知識不足。需要細節嚴格、精確的產品,中國人做得不夠好。認識做廠的朋友無數,很多外地的優質產品,他們不是不懂得造,而是做不到,或成本要比進口的高。



第二個要點,是中國目前在商標、商業秘密、發明專利等法律上還有好一段路要走。改進了很多,但還有不能漠視的不足之處。思想或知識產權的保障歷來困難,就是先進之邦也頭痛。是非常複雜的學問。七十年代初期,受美國科學研究基金的委託,幾個助手和我花了幾年時間研究發明專利與商業秘密。一九七七年五月我寫下很長的研究報告(見《張五常英語論文選》,第二十章,《產權與發明》)。當時的同事與資助基金認為是全面而又深入的,促我繼續,但題材實在太難,放棄了。今天在國內管理知識產權的朋友不妨細讀這篇長文,問題所在是說清楚了的。中國不一定要倣傚西方的知識產權法律與執行的方法,考慮要點及西方遇到的困難會有助。



第三個要點,是工業科技的上升一般是由他人推上去的。以西方為例,發明專利的註冊一定要詳細地公開,專利權只十七年。要持久地維護這專利,發明者要不斷地繼續研究、改進,希望再獲其它有關的發明專利,使十七年後自己的原先發明被自己的新發明替代了。然而,原先的發明早就公開了,其它競爭者也會研究,也會改進,有機會得到改進的註冊而捷足先登。



後浪推前浪永遠是科技發展得好的程序。這就帶來為什麼我認為在中國的資源侷限下,接單工業是那麼重要了。我說過接單工業可以養起很多人,是農轉工的命脈,而每間接單工廠都是一所學校,培訓工業人材。這裡要強調的,是接單工廠一般力爭上游,希望有自己的商標,有自己的發明專利。這樣一來,上頭的科技水平較高的就逼著要發憤圖強,否則會被下面的淘汰。香港昔日滿是這樣的故事。接單接單,到後來可以生存的都有自己的商標,也有自己的發明專利註冊。行業的發展也如是。老一輩的朋友應該記得,當年香港的工業以假髮、膠花等雄視地球,後來轉到玩具、手錶、成衣等工業去,讓假髮、膠花給其它工資較低的地區造。這是工業轉型的應有過程。強迫轉型,淘汰了接單工業,是拿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千萬不要考李嘉誠先生膠花是怎樣製造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