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悼華特斯

阿倫·華特斯(SirAlanWalters)謝世了。患上柏金遜之疾幾年,病況步趨嚴重。去年九月遇到一位共同朋友,說幾個星期前戴卓爾夫人親自到華兄之家探望。夫人也真情長了。華兄呢?幾次對我提到戴夫人是他最仰慕的政治家。相得益彰,英國當年半生不死的經濟是她和他聯手搞活的。

我這一生認識經濟大師不少,但論到作為一個國家的經濟顧問,沒有誰比得上華特斯。幾位相當好,但華特斯的本領自成一家。作經濟研究與作經濟顧問是兩回事,二者皆精的不多見。我自己的經驗,是作私營企業的經濟顧問也不易,牽涉到政府的遠為困難。作過反托拉斯的顧問六年,主守,還可以,僱主同意我的工作只是針對問題分析。然而,作政府顧問,有太多利益團體的麻煩,舉步維艱,跟我的脾性格格不入。作政府顧問的機會是有的,一般推卻,只是八十年代香港的財政司彭勵治與我合得來,兩三個星期跟他進一次午餐,輪流付帳,談天說地。沒有酬金,但愉快。後來還是彭老應付不了利益團體而辭職。我認為他做得好,勸他不要辭,但他說自己有足夠的錢退休,沒有任何理由要受氣。

我認為是首屈一指的政府顧問華特斯當年也不好過。他跟英國主管經濟的大吵一番,二者皆辭職,但戴夫人慧眼識英雄,聘請華兄作私人經濟顧問。我不清楚後來戴夫人被迫辭職與這些惡性氣氛的關連。

如果我告訴你我知道的華特斯是怎樣的一個人,你會明白為什麼政府顧問要做得好不簡單,而高明如華特斯,沒有戴夫人他不會那麼偉大。首先是他的政治觸覺好。經濟大師如佛利民,是不管政治上的可行性的。不管政治不宜作政府顧問,雖然佛老曾經周遊列國,元首們紛紛求教他。求教是一回事,聽不聽是另一回事,完全不管政治上的可行性難於持久地吃政府顧問的飯。華特斯不搞政治,但他的觸覺好,懂得避重就輕,也知道在哪些重點上要堅持。當年的英國屬社會主義,國企龐大,稅率奇高,工會林立,通脹嚴峻,幣值兵敗如山倒。戴夫人與華老兄能把這敗局扭轉過來,是個奇跡了。

其次,華特斯的學問用得著。作倫敦經濟學院的講座教授,他專於統計與貨幣理論,價格理論也寫過一本書。二十多年前,英國要出版一巨套經濟學的百科全書,邀請我寫四項,其中包括《高斯》與《艾智仁》。我當然樂意,回信給邀請的編輯時,我問:「要不要我寫《佛利民》?」編輯的回應,是《佛利民》是華特斯寫的。後來讀到華兄寫的《佛利民》,才知道自己不知天高地厚,認為自己不可能寫得那麼好!高人不露相,認識華兄多年我做夢也沒有想到他對佛老的學問知得那麼多。

再其次,華特斯不僅專業學問了得,他對文化的一般認識在我之上。這方面,在經濟學者中我還有機會考第二。無論歌劇、文藝、古典音樂之類,他皆熟如流水行雲。兩件小事今天後學的要注意一下。其一是一九七二年,華兄到我當時任職的西雅圖華大造訪一個學期,到我家作客。我家的壁爐上放著兩隻中國的青花瓷碟,是母親五十年代初期在香港一間教堂的拍賣會買回來的。華兄進我家門,問好後,第一句話說:「你壁爐上那兩隻碟不要放在那裡,是康熙時代的青花,不是精品,但是真的,值錢,不要亂放。」後來一位專家果然說是真的康熙青花。再後來我才知道,華兄是泰國的古陶瓷專家。

第二件小事是華兄九十年代初訪港時,我和太太帶他到跑馬地的雅谷進晚餐。太太戴著我從佳士得拍回來的一串項鏈。先在雅谷地下的酒吧喝酒,燈光暗淡。談了一會,他對我太太說:「可以讓我到門外的街燈下看看你的項鏈嗎?」大家步出門外,華兄細看該鏈後,問:「是從佳士得還是從蘇富比拍回來的?」買二中一後,他提出兩個製造商的名字,把項鏈脫下細看牌子,又是買二中一。

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說怪不怪,卻使你驚奇。不知是天生使然還是英國的紳士傳統,華特斯很懂得利用自己的廣泛文化知識讓你開心。他不會說:「你的項鏈很漂亮呀!」或是:「你戴起來真好看!」那種俗不可耐的討好之詞,而是利用自己的所知品嚐、分析。他欣賞的是那串鏈,不是我的太太,但太太和我都感到非常開心,認為該鏈是沒有買錯了。這類瑣碎知識多知不易,在交際上懂得利用而使朋友開心更困難。難怪友儕間談到華特斯大家都有些溫馨的回憶。

一九八○高斯促我回港教授,八一知道港大的經濟講座教授之位將空出,要找誰寫推薦信呢?當時的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港大有根深蒂固的英屬傳統,老土兼保守,不會重視美國教授的推薦信,尤其是講座教授一職,是要經過英國的專家品評的。何況我在美國求學,雖然是正教授,被英國佬貶低的機會頗高——不少朋友這樣看。我想,要找英國的名家出手寫信吧。
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華特斯。還多要一個,真麻煩。一個重量夠的朋友謝世了,要找誰呢?我想到當時不認識的PeterBauer,也是倫敦經濟學院的講座教授。給他信,說:「我不認識你,但希望你能替我寫一封推薦信給香港大學。」這位後來我才認識的老人家很快就回信,說:「推薦信寄出了,我只說讀過你的不少文章,認為水平足以在倫敦經濟學院作講座教授。」

華特斯沒有告訴我他的推薦信說什麼,但到了港大後一年,聽到華兄用的信紙奇特,有人問我要不要看看。我說要。是小信紙,設計高雅,上頭印上英國的國徽,是兩隻獅子,奇特之處是下面印著的地址簡單:10DowningStreet(唐寧街十號)。沒有城市,也沒有國家。看信紙,不便讀內文,紙小字多,記得有提到《蜜蜂的神話》。

回頭說去年九月遇到常見華特斯的朋友,我說下次再見他時會托他帶一串珠鏈送給我也認識的華特斯夫人。珠鏈買下來了,華兄不在,當然還要送給夫人。想到不可能聽到華兄對該珠鏈的品評,若有所失,感慨良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