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09

[五常問答室]補習盛行麻木學子思想

網友問:

張教授,我是一位九歲孩子的母親,我非常想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但是現在每個週末都要上輔導班,都要「填鴨」那些本不該她這個年齡要學的知識,我也曾經想放棄這些輔導班,但孩子知道班裡的孩子都在超前學習,她怕落後,怕上不了好的中學。看這漫長的應試教育給孩子心靈的傷害,作為母親的我真得很痛苦,我沒有那麼高得要求,只希望孩子有健康的品行,有一技之長可以謀生,怎麼就那麼難呢?希望您談談教育改革。


答:

我是極力反對孩子們補習的。我自己的兒女進入中學時,他們要做什麼都可以商量,唯一不予商量的就是補習。補習增加一個學子的依賴性,減少創意,有時甚至麻木思想。

我認為補習在香港及日本等地方那麼盛行有三個原因。其一,是父母工作忙,也不願意孩子到街上跑,所以用補習老師來監管孩子。其二,是學校的功課多,太多,孩子們應付不了,要補習老師來協助。其三,最大的麻煩是因為升學要過公開試,而補習是教學子怎樣過公開試那一關。

當年,替兒女們選學校,我選回家後不用做功課那一種。我又鼓勵孩子在中小學時成績不要那麼好。但我有一個優越條件,是我作了大教授多年,孩子要進美國的大學,打個招呼有幫助。後來兒女在大學的成績好,非常好,只是女兒在本科畢業後沒有再讀下去。

個人認為,培養孩子的想像力重要,因為想像力是創意的根源。我又認為,求學有如長途賽跑,在初階段及中階段需要有計劃地走得慢一點,要留氣,到研究院時才作衝刺。我在中小學時成績奇差,中學沒能畢業。到了近二十四歲才進大學,一發勁,把來自香港、成績比我好得多的同學遠遠拋離。

補習,功課多,填鴨式的教法,嚴謹公開試的要求,以至到本科時讀得好,這樣訓練出來的學子會是個不錯的文員,或是一些中規中矩的工作者,但要在學術上有大作為則要免問了。事實上,我沒有遇見過一個算是在學問上有點成就的學生,有過補習的過程。在香港,好的中學生從來不補習,而是給人家補習,高班的給低班的補。而大學生給中學生補習是很普遍的事,收費可以高達300港元一小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