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五常問答室]姚明的腳傷根源在於教練教錯了他

體育迷問:

請問張教授對最近姚明因腳傷而很可能缺席下季NBA、據說甚至危及他的職業生涯有什麼看法?


答:

雖然我不是一個籃球專家,但我在UCLA讀書的時候,那裡的籃球隊差不多年年都是美國大學裡的冠軍。那時有一個很好的球員賈巴爾(Jabbar),不過當時他的名字是LewAlcindor,Jabbar是後來改的名字。我在UCLA做助理教員的時候,他上過我的課,所以我對籃球有些認識。

關於姚明,他的長處是:第一,他射罰球射得好,在NBA的歷史上不曾有過這樣一個高個子射罰球是這麼好的。第二,他射球射得輕(softtouch),所以球入籃的機會大了。在高個子來說,這兩點是非常特別的天份。

我認為姚明的弱點是集中力不夠。如果他的集中力能提高,以他這樣的高個子,每場的籃板球平均可以增加五個。另一個弱點是他缺乏一個殺手鐧。賈巴爾當年的殺手鐧是Skyhook。張伯倫(Chamberlain)是另一個超高的中鋒,他的殺手鐧是Fall-awayshot。這些殺手鐧隨時可以拿出來用,命中率在五成以上。因為他們有了這些殺手鐧,就能凌駕對手。可是姚明沒有殺手鐧,所以就難以做到這一點。

我認為姚明最失敗的地方,就是教練教錯了他。以他這樣高的身材,是不應該經常跑來跑去,不應該參與搶球。無論攻守,他應該只站在有利的地方。當年的賈巴爾和張伯倫是很少走動的。因為高個子在場的時間越長,就越需要留氣,而他們的動作又相對比較慢,不夠敏捷。我好幾年前就已經說,以姚明那樣高的身材,卻使用這樣的打法,是很容易受傷的。通常有相當高度的人,在進攻時是慢慢走到籃板之下佔據有利位置,然後很少離開,使對方要以兩人看守他,等於是己方以四人打對方三人,這樣己方就大佔便宜。我從來不曾見過一個教練教導這樣的高個子,是像讓姚明走動那麼頻繁的。另外,高個子跌倒時,受傷的機會比常人高。可是你看科比(Kobe),他跌倒是很有技巧的,順著去勢而倒,因此很少受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