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五常問答室]鐵路或許會淘汰飛機

網友問:

近年來中國的鐵路提速很快,請問張教授怎麼看鐵路這種傳統的運輸工具與其它如飛機之類的運輸工具之間的競爭?


答:

不久前,我和太太到武漢去探望張培剛大哥,跟著從武漢到南京,我們是坐「動車」的。這種車沒有污染,快,比傳統的火車舒適得多。說車行的速度快,是大部分時間的速度是每小時250公里,這是比在高速公路上跑得快的汽車高出一倍。從武漢到南京是2小時55分鐘,包括中途在合肥作短暫的停留。

沒有疑問,動車發展下去,在某些城市之間是會取代飛機的。考慮如下的條件吧。機場一般離市中心比較遠,要提前到達機場,候機時間比較長,而時間誤點在這兩年越來越普遍了。我大約計算過,乘搭飛機除飛行之外所花的時間,比起動車除車行之外所花的時間,大約多了兩個小時。好比從武漢到南京,從市中心到市中心,坐動車所花的時間大約是三個半小時,而坐飛機則要四個小時以上。另一方面,動車的票價不到機票的三分之一。再另一方面,動車是在陸地行駛,可以觀賞風景。

所以我認為,長此下去,好些城市之間,動車的發展會淘汰飛機。我不會選擇從深圳坐動車到上海,但坐動車從上海到北京則值得考慮了。換言之,飛機的飛行時間是在一個小時之內的路程,我會選擇坐動車而不是飛機。一個半小時的飛行路程,我會考慮坐動車。兩個小時的飛行路程,我就會選擇坐飛機了。但我可能是一個特別重視時間的人,所以不能排除好些長途乘客會選坐動車而放棄飛機的。

現在動車有一個問題要解決,就是車站辦得不好。尤其是武漢的。不夠清潔,混亂(指示不清),而最頭痛的是要跨越鐵軌,有級數多且陡峭的樓梯要上落,卻沒有提供電梯。所以車站的安排是有關當局要大費思量的。

最後,有一個因素可以救飛機一救。那就是山多的地區,是不容易建造鐵路的。例如,坐動車從武漢到南京,或長或短的隧洞穿過了數十個之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