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五常問答室]小學語文應從古文體學起

自由路問:

如果請張教授編一本小學語文教材,會把什麼樣的文章放在裡面?


答:

我認為小孩子開始學語文時,一定要學古文體。不是學古文,而是學古文體。白話文體要起碼到小學四年級才可以引進,這是因為古文體是中國文化的基礎。

記得我在四歲時,入學開始的課本是這樣的。第一課:「日,日出,日初出。」第二課:「起,早起,天明即起。哥哥弟弟,同上學校。」第三課:「今日天氣好,父親往訪友,騎馬去,騎馬回。」這些都是古文體。

到了六歲時,我今天還記得的一篇要背的文章,也是古文體。其文如下:「農人種菜,得一蘿蔔,其大如桶。獻諸國王,國王喜,厚賜之。富人聞之,曰,蘿蔔何足寶,我以寶石獻王,獲賜當更厚。遂以寶石獻王。王曰,汝之寶石誠寶也,我之蘿蔔亦寶也。汝以寶石獻我,我無以為報,以蘿蔔賜汝,可乎?富人不敢違,遂抬蘿蔔而去。」

我認為上述簡單易懂的古文體文字,對初入門的學生的文字意識非常重要。白話文是要有了這樣的根底才開始的。我也認為,簡單易懂的唐詩一開始就要背。開始不要學宋詞,也不要學古文,而是要學古文體,要背簡單的唐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