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五常問答室]學生選擇專業應以自己的興趣為導向

網友問:

又是一年高考時,很多學生和家長都為如何選擇專業而煩惱,尤其是看到同一時候畢業的大學生找工作那麼困難。請問張教授,對學生選擇專業有什麼建議?


答:

我平生很羨慕某種平庸凡俗的人。這種人說不上有什麼建樹,平生既沒有見報,也沒有在電視出現過。這些人安分守紀,工作勤奮,收入穩定。結了婚,有了兩三個可愛的孩子,用心教導。孩子長大了,也有類同的穩定職業。每逢週末或假日,父母帶著子女,及後來再帶著孫兒女,到這裡那裡旅行一下,散散心,盡享天倫之樂。

這樣的人我非常羨慕,雖然自己不是這樣的人。然而,我感到悲觀的,是這種平庸而又享受人生的朋友,雖然五十年前我認識不少,但到今天這樣的人和家庭是很少見到了。好些朋友在三四十歲時還可以有上述的前景,但過了不久,要不是鬧離婚,就是遇到失業或在股票、房地產市場上失利而破產。也有一些因為兒女遇到什麼不幸,或不顧雙親離家而去。換言之大好的家庭以悲劇收場,是隨處可見的。這是今天的世界,要做一個中庸的人很困難。

另一方面,為人師表數十年,不少學生問及,要選哪門專業的前途較好。我的經驗是不容易作出準確的建議。叫學生考慮讀醫嗎?儘管他成績好,但不一定進得了醫學院。讀法律嗎?今天收入很不錯的律師,幾年之後可能會急速地轉差。幾年前讀金融學的前途無限,但今天不容易找到工作了。數十年內,我沒有見過一門專業可以持久地不遇到困難的。

所以我認為,既然平庸凡俗的人不易做,選擇專業不容易拿得準,最上算的方法還是意之所之,自己對哪方面有興趣就向哪方面走。重要的是要去嘗試,不斷地嘗試,希望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說不定自己有點天賦。自己有興趣而又有點天賦的事項,今天的收入可能不對頭,但過了幾年大有轉機,是常有的事。據我所知,物理、化學、數學、歷史、地理、語言、法律等等,及無數其它的,每一項在二十年之內都經歷過盛衰的轉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