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五常問答室]我不看好香港的經濟前景

默讀黃昏 問:

香港近來很不妥。什麼示威,罷工,連公務員也參加。再加上現在搞環保搞的風聲鶴唳。教授,你認為香港經濟還有救嗎?


答: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尤其是一九九三左右,我對香港的經濟前景看好,相當好。這是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得快,而它們需要的人才很多是香港提供的,例如管理、金融、英語、科技、信息等。數之不盡的香港人,尤其是有專業知識的人士都跑到國內去賺錢了。

到了一九九六年,我突然間對香港的前景看淡,認為它們的人才優勢將會消散得很快。我的主要證據有兩方面。第一方面,北京每年都派大約三十個精選的學生到香港大學訪問,而這些學生通常要求會見我。一九九六年那一次與三十位中國學生會面,他們的知識與思考能力明顯地超過香港大學的學生。雖然,這三十位學生是精選出來的,但我們港大的學生也算是香港的精選,香港的學生是給比下去了。第二方面,大約一九九五年起,跑到國內賺錢的專業人士不少回歸到香港。主要是那些受聘的,因為薪酬過高而被解雇了。

九十年代後期,同樣水平知識的青年或專業人士,香港的薪酬比國內的高出起碼五倍,高出十倍的也常見。這是我在一九九六年底在一家香港報紙的訪問中直言香港大勢已去的原因。跟著我見香港的公務員及教師們,那些由政府支薪的,薪酬一律高企不下,我就對香港政府的朋友力諫是大錯,因為政府發出的薪酬對市場有誤導作用。

不管香港的從政人士怎樣說香港與大陸之間互相協助,怎樣互輔相成,二者之間在市場上的競爭是無可避免的。一九九六年底,我說香港將會有十年或以上的不景,後來還是北京推出的「自由行」及類同的政策幫了香港一個大忙。自由行當然是應該的,不僅對香港有好處,對大陸也有好處,是早應推出的事。

今後我怎樣看香港呢?我認為不妥。下次再談。

(本問題的回答未完,下期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