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閉關自守也無妨!

去年奧巴馬競選總統提名時,說如果他獲任總統,會杜絕中國的玩具進口美國。據說不安全是原因。後來他認說錯,有歉意。(想深一層,美國本土的玩具工業早就移師中國及工資較低的國家,去如黃鶴,沒有什麼可以「保」的。)最近九月十一日美國宣佈對中國輪胎徵收懲罰性的進口稅,三年加三次,每次加得厲害,得到奧巴馬批准。奧氏之前,布殊執政時,美國的壓力團體多次提出對中國貨進口徵收懲罰稅,據說有六項通過有關當局,皆被布殊否決。

有一個嚴重問題。這次在懲罰中國輪胎進口的言論中,沒有提到像玩具那樣,被指有危險成分。中國製造的輪胎顯然被認為是安全的,只是價格相宜,導致美國的輪胎工人失業,所以要懲而罰之。既不危險,也非傾銷,只是價格過低。這樣,將來反對中國製造品廉價進口的聲浪會不絕於耳,奧巴馬不容易厚此薄彼,輪胎的命運會成為保護主義捲土重來的先驅。不可能是美國消費者的選擇。

重罰中國輪胎進口,美國還存在的輪胎製造商會得益,但沒有誰會在那裡興建輪胎工廠。這是因為懲罰關稅這回事,既可來,也可去,設廠造輪胎是蠢行為。其它發展中國家呢?大量產出輪胎,廉價輸美,也會同樣地遇到懲罰關稅,所以也不會那樣傻,見到自己的國家還沒有被點名就趕著去設廠產出輪胎了。如此類推,明智的發展中國家的投資者,會選擇不走廉價輸出美國的路,轉而謀求發展中國家之間的互相貿易,地球一體化會變為地球兩體化。

上述是我持有的水晶球的看法,可能想像力過高,但邏輯是對的。中國可以報復(retaliate)嗎?當然可以,而縱觀今天中國持有的籌碼,容易。我反對。曾經說過,無論外間怎樣懲罰中國貨進口,北京的朋友不要採取任何報復行動。協商不成,他們要懲罰,一笑置之是上策。何況今天遇上金融危機,此報復也,將會導致保護主義地球化,對中國半點好處也沒有。是的,協商不成,北京的朋友要逆來順受。尤其是,我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到今天,就是被迫要閉關自守,有得守,守得雲開見月明。

我要從史密斯的《國富論》起筆的制針工廠說起,向北京的朋友解釋一下簡單的分析。史前輩的制針工廠,因為工人分工合作,每人的平均產量,比獨自操作的產量高出數百倍。我曾經指出,因為專業而分工合作,其產量可以容易地上升逾萬倍。這是史前輩指出的「國富」的主要原因。他跟著翻來覆去地指出,要鼓勵專業分工產出,市場貿易不可或缺,因為沒有市場無從專業。這就帶來史前輩的一個重要格言:「專業產出的限度是由市場的廣闊度決定的(Specializationislimitedbytheextentofthemarket)。」

這裡我要用一些真實的數據來示範市場廣闊度對生產成本的重要決定性。二○○一年為了寫《供應的行為》的第三章──《生產的成本》,我要求一家印製商提供印製書籍的成本數字,由花千樹的葉海旋核對,說明一分也不能錯。是一本三十二開內文一百九十二頁的平裝書,以港幣算,時間是二○○一年七月。眾所周知,印製書籍是量愈大平均成本愈低。我獲得的數據,印製五百本的平均成本是每本五十七元二毫九分,八千本的平均成本是七元五毫三分。資料顯示,開頭平均成本跌得急,到了八千本就跌得遠為輕微。當時我算過,考慮到倉庫的租金,無限量的不急銷售,以香港而言,每次印製八千本最著數。

在香港要出書過癮一下的君子們知道,因為市場小,要銷售五百本不容易。二○○一年的市價,內文一百九十二頁的書每本約四十五元,批發六折,是二十七元。沒有算進編輯、設計費用,五百本的平均成本五十七元多,要過癮不能不入肉傷身。要真的過癮,二千本(印製成本平均約十七元)是起碼的要求了。

市場銷量夠大是利用專業分工產出而減低成本的主要法門,也因為這法門的存在,基於私有產權的經濟就可以誇誇其談了。印製書籍是量愈大產出平均成本愈低的一個好例子,可能有點誇張,但我們不難想出更誇張的其它實例。權利有了清楚的界定(所謂私產)是市場運作的先決條件。這是科斯定律。但有私產,市場的銷量不足,算你是絕頂天才也只能大歎倒霉了。

神州大地的人口比香港的高出二百倍。要出書過癮一下嗎?國內今天的書價比香港的大約低一半,成本也大約低一半,銷售二千本當然遠不及香港那麼困難。書籍如是,其它產品也如是。外間多購中國貨是擴大市場,有助,但自己既然有那麼大的市場,他們要保護什麼的,讓他們保到夠算了。不容易明白,美國在消費指數一蹶不振的今天,他們會推出保護主義。難道輪胎之價大幅提升,那裡的市民會多購汽車嗎?是湛深的學問,我不懂。

美國推出保護主義,對中國當然不利。但此不利也,在發展得有頭有勢的神州大地來說,因為本身的市場夠大,用不著哭出來。報復還擊,怎樣算我也算不出對中國本身有好效果。中國的勞苦大眾拚搏了那麼多年,站穩了腳,讓他們享受一下外間的名牌貴貨不是很好嗎?索性取消所有進口關稅吧!是站起來表演一下真功夫的時候了。

我曾經指出,中國要大事發展的是內供,而不是內需。只要內供發展得好——主要是撤銷所有約束內供的管制——內需的威力會隨之而來。外需無疑有助,但今天看已經不是炎黃子孫的生存命脈了。一個人口不多的小國,要靠出口換飯吃,或靠開賭,或靠旅遊,或靠碰中了些什麼天然礦物。但中國不是小國,人口多而又吃得苦,市場大得驚人,而工業的確是發展起來了。人家要保護,中國在不利中可以穩守,而長此下去,最大的輸家一定是推出保護的那一方,因為在保護中市民是買貴了貨,資源的使用也被誤導了。日本保護農產品的經驗是災難性的。

我感到惋惜的,是美國懲罰中國的輪胎進口,在過渡期間中國的輪胎製造商會受到損害。中國自動提升出口稅會打上交叉,也會與目前的出口稅制有衝突。自動約束出口量是配額制度,麻煩多多,紡織品的前車可不鑒乎?然而,輪胎出口配額會減少甚至彌補製造商的財政損失,而更重要是會大幅提升出口輪胎的質量。如果美國可以接受這配額而放棄懲罰稅,對中國來說是比較上算的。我可以保證,如果懲罰稅換作配額制,而商務部懂得容許配額以市價自由轉讓,中國產出的輪胎的質量會冠絕天下。這是價格理論的推斷,其準確性與牛頓推斷樹上的蘋果會掉到地上相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