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五常問答室]香港漠視中國發展是愚蠢的

(續上兩期「五常問答室」《我不看好香港的經濟前景》和《民主是導致香港經濟前途困難的一個原因》)


第二個香港經濟要面對的困難,是他們的官員及議員一般不相信中國會不斷地改革,或是他們假設他們見到的中國會停留在他們見到的。如下兩方面他們的看法是大錯。

其一,他們不相信中國會解除外匯管制。十多年前,我對當時作為財政司的曾蔭權說,中國早晚會解除外匯管制,如果他們這樣做,上海會很快成為一個國際級的金融中心,香港會遇到一個強勁的競爭對手,搶了不少金融生意到上海去。曾兄當時的回應是北京不會容易地解除外匯管制。不少我認識的對政策有影響的香港人都這樣看。今天看來他們是對了大部分。然而,我的看法是北京早晚會解除匯管,上海早晚會成為一個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在競爭下香港鬥不過。種種原因我解釋過了。我早就認為中國會在不太長遠的將來解除外匯管制,因為80年代中期起,我就跟北京的朋友談到這件事。大致上他們同意我的分析,只是這裡那裡他們有點顧忌。現在看,上海會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不會等到北京說的2020年。

第二項重要的香港漠視中國發展的困難,是他們不相信北京會取消進口稅。他們認為香港永遠是個進口自由港,中國則永遠不會是。所以香港會持久地成為提供舶來品給國內人的地方,可以持久地賺他們的購物天堂的錢。香港的商場租金奇高,比深圳的高出4倍以上。香港售貨員的月薪一般是8000元以上,比深圳的高出約6倍。更頭痛是香港目前正在考慮推出最低工資。這方面香港要面對的難題是,如果中國取消消費品的進口稅,那麼所謂自由行再不是由大陸行到香港,而深圳會成為香港的購物天堂了。這就是問題:北京如果取消消費品的進口稅,香港的商場租金會暴跌,而在最低工資的引進下,在香港領取救濟金的人會暴升。

上述可見,我認為香港的有關人士假設中國永遠不會放開匯管,也不會大減或撤消進口關稅,這些想法是愚蠢的。

(本題目回答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