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3

日日貿易的啟示

朋友,不要先看內容,也不要偷看。先看我認為起得十分恰當的本文題目,給自己五分鐘的時間,試猜內文大略是說什麼。猜中了,或有一小點兒猜中,你就是天才。

中國入世已還,日本的經濟有起色。他們對中國的貿易順差最近再增加,去年他們常說的中國威脅日本經濟的輿論開始寧靜下來了。事實上,有些輿論轉為感激中國對日本經濟的貢獻。在這個微妙的轉變中,某日本大報的某君子提出了一個前所未聞的新觀點:日日貿易!

什麼是日日貿易呢?解釋是:日本人在日本的產品出口全是賣給身在中國的日本人,而在中國的日本人產出的全是賣給身在日本的日本人。說是對外貿易,其實是日本人與日本人之間的貿易,日日貿易是也。

當然是誇張之說,事實上不可能對,但據說因為日本的文化品味特殊,中國與日本之間的日日貿易比率相當高。後者是可信的。

現在來一個頗為重要的問題,不是說笑的。在貿易與投資完全開放的情況下,原則上——記著只是原則上——日本人到中國投資設廠產出,可不可以做到全是日日貿易而雙方的國民收入有增長呢?答案是可以的。

讓我先提出兩個假設。一、日本人到中國投資設廠,僱用中國勞力,因為在日資旗下,這些中國職員在經濟上算是日本的下屬。二、日本民族的品味特殊,凡是在日本或在中國的日資產出的物品,只有日本人有興趣,其它的民族皆不問津。

在上述的兩個虛構的假設下,日本出口到中國的有:一、日本本土產品,供身在中國的日籍職員及其家屬購買;二、日本運到中國的來料加工的「料」;三、日本的發明專利、商業秘密與生產知識;四、日本的管理人材。中國出口到日本的有:日資旗下的產品——這主要是由中國勞力產出的了。

我們不難想像,在上述虛構的情況下,日日貿易的成交量可以很大,原則上可以佔了日本國民收入的一個很高的百分比。日本人賺得的是:一、從中國進口的日資產品的價格比日本自產的低廉;二、出口到中國的「料」的收入;三、日資在中國的利潤——主要是人材與知識資產的收入——其中部分寄回日本享用。中國人賺得的是:一、勞力的薪酬;二、從日資學得的知識。

會有人受損嗎?有的。在日本的某些職員,某些企業,會因為外間的工資低廉,迫使日本本土的工資要向下調整,而如果調整不易,職員失業與企業倒閉皆會增加。這些團體當然要求國家保護。然而,事實上,開放政策與日日貿易帶來的利益,會足以彌補上述的損失而有餘。困難是我們不能想出一套容易推行的彌補方法。對受損的人來說,調整期間是痛苦的,可能為時甚久。今天過了十多年,日本的調整期看來快要完結了。真替他們高興。這些年來,因為壓力團體的左右,日元在國際上是偏高的,但他們還是守得雲開見月明。

當然,硬性的日日貿易是虛構的。沒有這約束,日本的經濟調整,有廣泛貿易的協助,更為容易了。問題是沒有方案使受益者彌補受損者,而調整需要十多年。但如果十多年前日本人全都明白今天日日貿易的啟示,明智地懂得取捨,這調整會快得多,順利得多。這啟示簡單不過:國際貿易與投資愈是開放得快,調整愈容易。另一方面,不能否認,困難不單是日本本身的保護主意。早期到中國投資滿有沙石,到東南亞一帶又遇上什麼金融風暴。希望此後不再。

既然原則上可以有日日貿易,當然也可以有美美貿易、英英貿易、德德貿易、法法貿易……都是到中國來投資設廠的想像虛構。餘下來的中中貿易是中資產出只賣給國內與國外的炎黃子孫。是虛構的故事,有很大的約束性,但原則上只要開放國際貿易與投資,各國的國民收入會有增長。這是日日貿易的啟示。

這幾年我對自己提出一個問題,任何經濟學本科一年級學生都懂得答案,邏輯上不可能錯,只是自己到今天還答不出來。我問:如果香港無端端地多了一百平方英里的優質土地,可以興建數之不盡的房屋,香港人的平均收入會否增長呢?本科生的答案是肯定會增長,什麼方程式、幾何分析之類,不到五分鐘就拿得一百分。

然而,會發生的事實又如何?面對樓價與地價的暴跌,擁有樓宇的業主會反對,持有土地儲備的地產商會反對,靠賣地收入支薪的政府(因為需求彈性係數有所不利)也會反對——這三組人反對把那一百平方英里土地放出來建造樓宇。不是業主的或要租樓住的,當然贊成把那從天上掉下來的一百平方英里土地全部放出來興建樓宇。反對的與贊成的吵呀吵,政府左右為難,決定放一部分出來。殊不知不少業主負資產,地產商叫救命,而政府也為了保持高地價,立刻收回比「八萬五」還要高的承諾。這是真實世界。經濟邏輯,是全部放出無端端的天賜土地,興建樓宇,國民的平均收入一定增加。然而,利益所在,各顧各的利益,平均收入反而減少了。我想不出有哪個可以解決這個矛盾的、皆大歡喜的方案。

土地如是,勞力也如是。我說過了,十多年前,因為之前的封閉與半封閉的國家搞開放改革,一時間地球多了大約二十億廉價勞力參與國際生產競爭。土地與勞力都是生產要素,本科生的考試答案,像土地一樣,廉價勞力的暴升會使地球人口的平均收入上升。問題是因為壓力團體的存在,保護主義抬頭。這與上述的虛構土地例子如出一轍:壓力團體促使政府保護,不把驟然急升的土地放出來,好好地利用。

我不知道要給那位發明「日日貿易」的日本仁兄一個什麼獎。但他的發明啟發了我,使我能從一個真實世界不存在的極端而又硬性的角度推到盡,得到啟示。虛構的日日貿易有大約束,不可取,但遠勝於沒有國際貿易。然而,要有日日貿易,日本要鼓勵日資外流,也要開放貿易。保護主義如果成功,連大有約束性的日日貿易也沒有。要知道,日日貿易之說是中國簽訂了世貿協議之後才有日本仔想出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