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4, 2003

貨幣不可以沒有錨

人民幣應否升值引起輿論滿天飛,水平一般,而其中有說讓人民幣自由浮動是尊重市場,是按自由市場的規律從事云云。這觀點可能對,也可能錯,但一般都有誤解的成分。問題不簡單,讓我簡略地以二千字的篇幅分析重點吧。

(一)貨幣的主要用途是協助市場的貿易與投資,包括國際的貿易與投資。這是說,貨幣的主要用途是減低交易費用,其他皆次要。很不幸,脫離了昔日的本位制後,好些國家把貨幣政治化:壓力團體各有各的企圖,赤字財政可用貨幣供應出術,通脹可作為間接抽稅,等等,而什麼大選在即,增加幣量刺激一下經濟是司空見慣的。

(二)沒有錯,自由市場的運作要讓價格自由浮動。但協助市場運作的貨幣一定要有錨(anchor)。像國民黨在大陸時期的關金、銀圓券、金圓券等冇尾飛砣是純真的無錨貨幣,增加交易費用,不可取也。錨是要有的,問題是間接還是直接,及選用怎樣的錨。這也是說,貨幣要掛鉤,問題是怎樣掛及掛什麼鉤。下了錨之後,所有錨外之價應該自由浮動。

(三)昔日的金本位或銀本位制度,貨幣的本身(金或銀)就是錨。這制度的大缺點,是貨幣的供應量由金或銀的供應量決定,缺乏彈性,不容易應付經濟的急速增長或其他的局限大變。香港目前的聯繫匯率,是港鈔以美元為本位之錨,彈性較多,但利率要跟著美國的走,也要放棄貨幣供應的自主權。

(四)那所謂無錨的fiat money制度(今天英美採用的),其實也有錨。這是由中央(或聯邦)銀行看著物價指數(一錨也)與經濟指數(二錨也)來調控利率與貨幣供應量。這制度的彈性更大,但有三個缺點。一、看著物價指數調整是間接的錨,不是可以直接成交的指數,雖然貨幣的供應量與上述的兩個指數的連帶關係存在,但調整的反應要有六個月至兩年時間,而整個調整期可以長達五、六年,其間可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二、兩錨不容易兼顧,往往有衝突,顧此失彼。三、因為上述兩點,fiat money制度的錨不夠明確,容易招來政治與壓力團體的左右。

(五)用可以直接成交的指數為錨。原則上,這是中國目前採用的:以美元作為一個指數而為錨,保錨是以貨幣供應量與外匯儲備調控。也是原則上,只有一個錨單以幣量調控就足夠,但因為時間上的問題,儲備就有用場。因為這種錨可以直接買賣成交,制度清晰可靠,有說服力。但以美元為錨也有三個缺點。一、美國可能不高興,引起爭議。二、美元的走勢不一定適用於中國。三、最重要的,以匯率為錨,為了保匯率可能引起外匯及其他管制,得不償失。

沒有經濟學者會贊同外匯管制。所以四年前當我見人民幣是強幣,但因為匯管而有黑市匯率低於官價的情況,就建議浮動人民幣,希望能以此協助匯管的解除。今天的形勢不同了。人民幣的強勢不用我看,匯管可以解除也不用我說。但今天,人民幣浮動或升值對中國的工業發展會有大害,我解釋過了,而通縮的幅度很難預測。

(六)以美元為錨,人民幣對其他貨幣的匯率是浮動的,但久非善策。人民幣要選另一個錨(掛另一隻鉤),而看今天的形勢,早轉早著。但目前人民幣千萬不可選用英美的fiat money制度之錨(經濟指數與不能直接成交的物價指數)。原因是這些間接之錨需要長時間調整,而人民幣一旦自由浮動,不知會被炒家炒到哪裡去。換錨的選擇是明顯的:要選在原則上可以直接買賣成交之錨;換錨時要與今天的美元匯率平過;轉換後炒家不會炒到人民幣那邊去。

(七)今年三月,我建議人民幣轉用半籃子外匯與半籃子期貨的合併而掛鉤(為錨也)。但後來再細心考慮,認為籃子中有任何外幣皆不妥。外幣國家可以聯手反對,而又因為世界正在大變,中國貨幣的上選政策是以不變應萬變,何況貨幣政策是要有穩定性的。

我於是想,還是回到貨幣的基本用途那方面去吧。選一籃子物品為錨,可以是期貨,可以是市場現貨,組合後成為一個指數而為錨,只要某數量的人民幣可以直接購入某大小籃子的物品,人民幣就穩如泰山。這指數可以固定不變,但也可以有彈性,看著經濟情況而略為調整,例如一籃子的物價指數可以按時提升或下降少許,但政府最好能預先說明這些小變動的上、下限。以一籃子物品為錨,與目前的以美元為錨,是性質相同的,但以前者為錨人民幣對所有外幣皆自由浮動。換錨時平過,而籃子內的物品如果選得適宜,炒家會止步。

(八)要維護一籃子物品之價為人民幣值之錨,單是控制貨幣的供應量,加上一點外匯儲備,就足夠。但如果政府要兼顧其他,例如以調控貨幣的供應量來調控經濟,儲備就要增加。所以今年三月發表的《匯率戰略論》,我指出如果要兼顧經濟調控,人民幣的國際匯率要持久地略為偏低。

(九)七年來中國的通脹率是零(其實略有通縮)而經濟增長率還可保八。我曾指出,保八還可以維持一段長時期。這樣,中國的貨幣政策可以容易地穩守一籃子物品之價,持久不變,因為不需要兼顧經濟的增長指數。

結論是清楚的。完全沒有錨的貨幣不可取。市場物價要自由浮動,但為了要減低交易費用,貨幣不可以像冇尾飛砣,或明或暗總要下個錨,或掛只鉤。人民幣今天的強勢,起於中國同胞與國際投資合併的生產力,但也正好說明北京的頭頭在重要的貨幣上沒有營私舞弊,令人欣賞。雖然貪污還多的是,但炎黃子孫終於可以在國際上高視闊步一下。天意也!

人民幣有強勢、外匯儲備充足,選取貨幣政策當然遠比人民幣有弱勢、國債纍纍的情況來得容易。二十多年的經濟改革不是長時間,但畢竟是經歷過千山萬水,今天大可披襟岸幘!審時度勢,按理辦事,北京要集中於貨幣的基本用途來處理人民幣。

(按:此文三個月前寫好,是自己格外滿意的文章,打算在九月二十五日繼《人民幣的爭議》之後發表。但當時輿論太多,眾說紛紜,故押後至今。)

No comments: